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台美在外交部開記者會,成立新的對話機制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19日共同在外交部舉行記者會宣布,台美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對話機制。據了解,記者會是由美方主動提議可在外交部舉辦。此次象徵性活動顯示,美方已將台灣納入印太戰略,正式確立台灣是重要合作夥伴。

 「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是全新的年度價值對話,吳釗燮表示,這是首次有AIT處長到外交部共同舉行記者會,是台灣跟美國關係不斷進展的里程碑;酈英傑也強調,美台互動不應被視為刺激、挑釁中國。

 吳釗燮與酈英傑都說,這項全新的對話機制,每年將輪流在台美舉辦重要論壇,以更密切、直接的合作,在印太區域推動人權、民主及良善治理等共享價值,協助其他國家應對治理挑戰。

 去年十月首次來台的美國國務院主責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局副助理國務卿巴斯比(Scott Busby),當時曾提出「希望兩方有關於民主人權的常態性對話」,雙方經過後續討論後,決定正式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

 酈英傑說,美國和台灣的關係基於美國一中政策、三公報一法來執行,他相信美台的合作倡議是和台灣的合作,不該考慮到中國因素,那是另一個議題,「確實有可能我們和台灣及中國都維持良好的關係,美台關係不該視為對中國的挑釁,我們對台灣有穩健關係是我們相信的價值,不該跟中國混為一談」。

 酈英傑在記者會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這是台美第一次成立印太民主諮商機制,這項新的機制凸顯台美共享價值。

 酈英傑說,針對這項新的機制,台美將輪流舉辦會議,第一次會議預計9月在台北舉行。代表出席的台美官員目前還沒有完全確定,不過,他預期雙方將派出資深官員出席。

 吳釗燮指出,美方常常提到,台灣是可信賴的夥伴、是世界善良的力量、更是民主成功的故事,促進區域良善治理也是台灣可以貢獻的地方。

 吳釗燮說,今年是台灣關係法(TRA)第40週年,他與酈英傑站在一起這件事,本身就具有高度意義,台灣關係法是台美之間的重要基石,台灣也會繼續發展、維持穩定的台美關係。

 AIT表示,這項新的年度對話機制將作為美台之間定期交流的平台,在印太區域增加合作,一同推動計畫,以協助其他國家應對眼前在治理方面遇到的挑戰。第一次會議預計9月在台北召開,屆時美方將由國務院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局的資深官員帶隊,率團來台參加。

 

自由時報

聯合報



 AIT表示,美國希望增加與台灣的合作,將台灣過往的經驗分享給區域的國家。

 外交部昨天主動發布新聞預告舉行這項記者會,不過,19日只有《自由時報》、《聯合報》報導,其他媒體的版面都被賴清德登記民進黨黨內初選的新聞佔滿了。

 

 


馬英九政權讓中資控制高雄港

https://youtu.be/cArQ89vMsuA

 

2019.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