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二〇二○年選戰的展望


/黃文雄(日本)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九合一選舉」好不容易拿到機票,11月24日至27日我在台灣。因為沒有選舉權,只能觀戰,有如「公媽鼻香煙」,仍然很關心。出乎意料之外的,還是阿扁仔猜得很精確:民進黨大輸。投票當日,從機場載我到旅館的計程車司機一直指著各投票所的長龍陣,大罵政府不休。為什麼不譲部分人事先投票或網路投票?司機回答說:臺灣選舉一定「作票」,除了這樣擺長龍以外,別無他法。

 25日夜,筆者宴請100位朋友吃飯,日本友人大約有79位,都很關心臺灣的選情。產經新聞的前駐北京特派員福島小姐,一直追問臺灣同業友人:「為什麼台灣人的西瓜主義和日本人的「判官贔屭」完全相反(編者:謂「日本人助弱不助強、同情弱者、不同情強者;台灣人偎強不偎弱、挺強不挺弱」)。筆者一直忙於撰寫臺灣的選舉分析,近年因為發行網路雜誌,10天內一直在採訪、討論、分析「九合一」和「2020年的選情」。

 「九合一」選後,和不少深綠友人探討為什麼會敗得這麼慘。有不少人對公投內容等等很不滿,也有感嘆臺灣人的弱點大都在這次選舉曝露無遺。唯一慶幸的是蔡英文總統已辭去民進黨主席之職、又公言「反省由自己開始」。大家最關心的還是2020年的選舉。

 如果真的是紅潮淹沒了「九合一」,還可東山再起。中國直接、間接介入「九合一」,美日對2020年的選舉也不得不「奉陪到底」。現在美中的貿易經濟戰爭如果長期化,中國已無力招架,也無法回到以往的「自力更生」的時代。因為中國自改革開放以後,已成為世界最大的貿易國家,所有資源全部靠輸入才能生存,美方採取旳是「斷糧政策」。

 筆者一直深思熟考:不怕「吃爸靠爸、吃母靠母」的臺灣人心性;最怕的還是好騙、看無大局。筆者一直認為並不是把政權得手就能解決所有問題。最重要的還是:如果民眾無法瞭解時代的課題、而又忽視內政旳優先順序,即使全面執政,也是百害而無一利。

 以老年年金來看,現在各縣市「拚老人福利」,問題是錢從那裡來。據在北歐工作的女兒告訴我:毎月和外子的薪水一半以上是稅金,可是到了自己退休年齡時候,國家就倒了,年金沒有了。

 問題出在「老人少子化」,日本超過百歲的老人已達6萬人。亜洲「老人少子化」最嚴重的是韓國和臺灣。現在台灣各縣市「拚老人年金」,民眾皆大歡喜。可是,不會去考慮未來,問題是隔壁流氓虎視眈眈的看臺灣拚年金,不倒也得倒。

 「你不要再為了遺產和弟弟在法庭見面,全部捨給你弟弟」、「不要為了世界之最的醫療而回台養老」,理由是「你沒有交一毛錢以上的稅金,即使是死沒人哭,你也要死在海外」,對老人,筆者才敢如此勸說。

 臺灣的媒體友人經常有如下怨言:「教育和媒體都不在你手上,如何談國防、司法,全面執政又有何用」。沒有生產性或建設性的閒話休談。如何來戰勝最後一場的2020年的選戰才是愛台的心聲。(首刊於日本發行的《台生報》第636號)

 

 


馬英九政權讓中資控制高雄港

https://youtu.be/cArQ89vMsuA

 

2019.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