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繼續堅持台灣價值、台灣主體性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針對日前蔡英文總統以「不接受『一國兩制』、堅決反對『一國兩制』的『台灣共識』」回應中國習近平主席,我們認為必須給予「階段性」肯定,也期許蔡總統進而積極捍衛台灣價值、開展台灣未來的道路。

 日前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中,將「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都定義為「台獨、分裂」,或有以為,是習將「中華民國」、「維持現狀」都納入台灣獨立的範圍中,其實不然,只要對中國對台灣歷來的主張有些認識,就會知道習只是再次重申中國的一貫立場:對任何對中國抱有投機性幻想的人,應該要體悟到,對中國而言,台灣的前途只能被中國併吞。

 如同我們曾說的:「由過去的經驗看來,歷來中國國民黨方面所提各種試圖分享中國主權的主張,不論是中國國民黨提出『一國兩府』(一個未來的中國、兩個中央政府)、『一中各表』(對『一個中國」的內涵各說各話)、『一中共表』(雙方都合法的代表中國)等奇形怪狀的統一論述衍生物,都未能得中方的認可;中國所堅持的『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從無二話,『一國兩制』(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其所屬的台灣特別行政區)已是中國的最大容忍度。即便是過去數年不斷糾纏台灣的『九二共識』,中國也只講『九二共識』,未曾對『各表』鬆口。」

 若問習近平這次的說法與之前中國的主張有何差別,差別並不在於內容,而在於態度。挾著2018年介入台灣選舉成功的餘威,習不但宣稱已經掌握對台的主動權,更傲慢地要求台灣向中國卑躬屈膝。

 面對盛氣凌人的習近平,我們認為,蔡總統當天的發言回應,有值得讚許之處,也有可更進步之處。

 對於中國的步步進逼,蔡總統沒有放棄基本的核心價值,而是毅然回擊,堅持不接受九二共識、不接受一國兩制,呼籲中國不該否定台灣人民共同建立的民主國家體制、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不卑不亢的闡述了台灣價值,堅守了蔡總統從上任前至今一貫「維持『台灣中國互不隸屬』的現狀」之承諾。

 雖然較之以往,蔡總統的姿態已是前所未有的強硬,但如我們之前一再呼籲的,台灣不能永遠停留在中國的內戰遺緒中;不拋棄中華民國的殘餘,就無法真正邁向獨立建國。若為抵禦中國侵略,而繼續擁抱早已死去的中華民國遺骸,無異於飲鴆止渴,雖有一時之效,最終卻將反噬台灣自身。

 而台灣體制與社會這樣長期對中國抱持虛幻曖昧的態度,讓台灣人失去台、中價值差異的能力,更遑論基本的「敵我意識」,也對中國對台衝突、滲透、災害影響等,毫無警覺與應變能力。

 蔡英文總統應帶領動員政府體系,積極整合、適時將國安危機的資訊揭露,培養全民的危機意識,運作危機應對機制。例如從對民眾揭示中國在各場域層面滲透、侵吞台灣的手段,宣導如何應對做起。

 加上衡諸中國無止盡的侵台野心,與國際警覺中國擴張而採應對、反制的局勢,我們認為,蔡總統應積極捍衛台灣價值、讓世人辨明台灣與中國兩者的不同,並進而採取更有「敵我意識」的「實質作為」。

 我們更期許蔡總統終能拋棄維持現狀、兩個中國假象的作法,勇敢步上台灣獨立自主、建立新國家的進程。

 

 


馬英九政權讓中資控制高雄港

https://youtu.be/cArQ89vMsuA

 

2019.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