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台灣不是美中戰爭的主戰場嗎?


/摩卡壺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台灣沒那麼偉大,且美中爭的不會只是台灣,而是爭世界戰略佈局,台灣只是世界一小角,只要美國在亞洲有日、韓、印度、菲律賓、東協等,美國有沒有台灣根本就無所謂。軍事上,美軍要圍堵中國可以跟印度、日韓、北約結盟,這遠比與立場飄忽不定的小小台灣結盟還更靠得住。

 在國際經濟同盟上,目前川普總統開始從多邊主義轉向雙邊主義,譬如美國單獨對北美的「美加墨協定」,單獨對亞洲的「美日協定」、「美韓協定」,以及對東協的貿易合作,還有即將要開始的「美國印度雙邊協定」。與歐盟有「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議」,再來是英國脫歐後的「英美自由貿易協定」。

 以上全部都是「雙邊」直接結盟,而不再走「區域多邊」,所以,就算後來美國失去台灣這個小市場雙邊機會,美國也是沒差,照樣能在全球經濟佈局下圍堵中國。

 從上述兩條件來看,台灣加不加入美國聯盟對美方而言並沒有差,因為不影響美國對中國的制裁能力。因此,只要台灣偏向中國,美國也只是多了一個必須對付的小島而已;而台灣就在中國旁邊,整體範圍對美國來說並無擴大多少,有變跟沒有變一樣,不會影響結局。但是,如果台灣押錯方,台灣結局是南轅北轍。

 美中戰爭的主戰場在「一帶一路」那些國家,圍堵「一帶一路」才是美國要的成果,台灣完全不是主戰場。

 有人提到《台灣關係法》和《台旅法》,而有樂觀的看法,這也可以拿來討論看看。

 《台灣關係法》主要是建立在冷戰時期,當時的策略與目的是為了聯合全世界民主陣營圍堵以蘇聯為首的共產陣營,不論多大多小的國家凡是反共地區,美國通通要拉攏,而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也是基於一個中國政策不能承認台灣是另一個中國,卻又不能在冷戰時期拋棄這民主朋友因而立法。因為已經是法律,且多年來一直延用也沒廢,故法律就一直使用到現在。

 至於《台灣關係法》是否會徹底落實,我們可以用一個假設來尋找答案:如果今天台灣跟中國站一起向美國發出挑戰,美國是否還會履行《台灣關係法》,將台灣從中國手中搶回去?用腳頭屋想也知道絕對不會,而是會把台灣中國看成一組一起打。所以,重點還是回歸到台灣自己本身態度,美國會以台灣態度來決定如何對待台灣。

 而有關《台旅法》,其目的是為了替雙邊交流可以正常化,沒必要用過去那種「路過」或「住一晚碰巧見面」的官員巧遇畸形方式,讓他們有官在身的人過來台灣方便,並讓台灣官到美國去也方便。

 這與美國把台灣當主戰場的關係性沒那麼直接,如果真的那麼重視又那麼直接的話,莫拉克風災時,美軍直接進來投入援助就好,不會只來放個物資就立即飛走,因此,美國對台的態度就好像有時重視,有時卻又不怎麼重視,這樣的態度彷彿可有可無。

 在國際事務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想必全世界國家都會如此思考,美國重視本身利益更是不用說,美國對台灣友好也只是在替自己省掉一個麻煩,養一個朋友總比樹立一位敵人來得好。至於AIT花10幾億購買大樓,這很難把美國將台灣當主戰場的聯想湊在一塊。 

 言歸正傳,會激起美中貿易大戰真正原因是中國在「一帶一路」上的大膽(南海也在中國「一帶一路」計畫裡),美國在不動用武力前提下只好採取貿易戰了,台灣完全不是美中貿易戰或軍事大戰的起火點。

 試想,台灣被中國吞掉,關島、沖繩還是堵在台灣右邊,太平洋依舊不會成為中國內海;但「一帶一路」那一整片大區域跟國家若是被中國搞起來,中國在那一大片地方進行經貿與軍事佈局,美國就等於手腳至少各斷一隻。如果您是美國會考慮將那裡當主戰場?或是說:如果兩邊不能兼顧美國會先放棄那一邊?

 以美國對台灣的民主認識,不至於在國民黨上台後就認為台灣是中國一部份,因為美國是非常成熟的民主國家,對於這種政黨輪替並不會產生誤解。

 但是,如果在美中貿易戰中(或軍事戰爭中),讓美國覺得甚至是發現台灣是站在中國利益方,或是台灣毀損到美國利益等情況之下,美國就有極大機率會將台灣視為是一個與敵人合作的陣營。

 就拿南海問題來說,美國就曾呼籲台灣應該站在東協立場去支持東協的模式,而不是站在中國立場或台灣自己立場。這意謂美國心中對台灣一直都有一把尺,在緊要時刻究竟該把台灣列為那一方。

 而美國目前對我們友好的原因,除了是川普政府本身友台因素之外,另一因素是蔡政府對於美國國際政策也都盡力配合,這起碼符合美國國際戰略佈局利益,因此,美國在這場美中貿易戰中很明顯把台灣視為友方,並沒太過於刁難台商,只拔當中的「紅色供應鏈」,若不是紅色供應鏈裡面的台商則美國連毛都不會碰他一下,不像中國企業不論在那美國一律打到底。

 再以俄羅斯為例,當美中貿易戰開打時,俄羅斯趁機想要「聯中制美」,不止貿易上站中國一方,還邀中國到西伯利亞聯合軍演,所以,美國找了個俄羅斯在2016年干預美國大選這理由,也向俄國祭出新一波經濟制裁,導致俄羅斯盧布差點癱瘓。

 2016的大選恩怨,為何會遲了兩年才在今年2018採取行動?顯然,干預大選並不是真理由,真理由是俄羅斯在美中角力裡見縫插針。

 俄羅斯那麼強大,美國都可以一下子跟它友好、一下子又立即翻臉不認人,更何況是對付一個小小台灣。當俄國在美中大戰裡站在美國利益的反方,美國照樣出手捅他,因此,若是台灣態度被美國視為敵方陣營,美國肯定毫不留情出手宰了我們。

 再來看一例,美國不但抓華為孟晚舟,也開始抓替中國進行「一帶一路」的中間人。真正戰場是在「一帶一路」。

 歐巴馬太過遲鈍,對於獨裁專制國家的警覺性也很低,讓2013年才開始的「一帶一路」竟然於短短3年內發展成尾大不掉的規模;川普大帝則是又快又準,斷你筋脈再抓你的人。 

 其實,我過去也是天真認為台灣對美國而言非常重要,美國不論如何都會出手護台灣。但近幾年來,由於工作緣故必須大量搜集並研究國際貿易議題與世界各國所有貿易協定資料,再整理成冊,才赫然發現台灣若一直都還不是一個國家,對世界各國來說就一點也都不重要。

 只要台灣有隨便一個條件符合國際需要,早就被全球各區域貿易領域相爭邀請加入了,而不是我們捧錢剖心肝去敲門,大家還不理我們,這是一個非常殘酷的事實。

 我們台灣人在台灣國內看台灣,與外國人站在世界舞台上的國際貿易或國際戰略佈局角度對台灣的看法就很不一樣。我們渴望有個國家,因此,對於他國給我們的善意,都會過度存在解讀或幻想,認為別人很需要我們。

 然而,國際上並不是這回事,國際貿易是國際政治的延伸,複雜度必須要以「賽局理論」來看,我們自己態度必須表現到符合國際賽局某方的利益,這裡的「某方」是指以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那台灣才有稍微能喝湯的份。

 目前,台灣政治人物中唯一能夠站在這種視野跟理解度看的人,就只有蔡英文。這倒不是說我在捧她或刻意替她說好話,在內政上她或許沒其他政治人物那種選舉敏感度,但她上任後所做的事情、配合美國全球佈局這一連串舉動卻是對的,也是台灣唯一能走的國際路。

 因此,雖然她在期中選舉導致綠營慘敗,又沒支持東奧正名,令我非常堵爛,但我卻沒在論壇上或是現實生活中去針對她一直罵或檢討,理由是我理解她在國際政治角力中的用心良苦,不希望在2020時台灣斷了這條線。

 

 


馬英九政權讓中資控制高雄港

https://youtu.be/cArQ89vMsuA

 

2018.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