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92共識」是一邊一國嗎?


/摩卡壺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由密西根州大政治所博士候選人陳方隅、普度大學政治所博士生吳冠昇、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宏恩、休士頓聖湯瑪仕大學國際研究中心助理教授葉耀元等人,共同撰文《九二共識到底是什麼?我們該不該(重新)承認它?》,指出:

 我們幾位政治學研究者在今年暑假設計了一個問卷調查,委託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的Pollcracy研究室來蒐集,一共有1001個有效樣本。在問卷中,我們探索台灣人民對於九二共識了解,是不是和兩岸官方的用法一致。所以,我們在設計問卷的時候,設計了以下幾個對於九二共識的定義,然後讓民眾從其中選擇一項自己認為是此共識的定義:中國的立場、國民黨政府(馬)的立場、一個完全錯誤的立場,再加上國民黨以前強調的正統觀念立場放進去。

 我們驚訝的發現:台灣民眾對九二共識的定義其實沒有共識!

 (1)17%的民眾認為是指兩岸各自宣稱代表整個中國
 (2)34%的民眾認為是指兩岸的政府各自代表統治範圍內,同一個國家內尚未統一的兩部分
 (3)33%的民眾認為是指兩岸一邊一國
 (4)5%的民眾認為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中華民國是地方政府


 「92共識」是一邊一國,這相當於韓粉說國民黨時代愛河水可以喝相同,一樣一堆人會信。不信的話可作個全國民調,搞不好認為吳敦義時代愛河水可以喝的人起碼會有33%。

 這33%就是國民黨可操作、可矇騙的台灣人,不然,您以為國民黨選舉老是可以撈過半是怎來的?

 學校教育不太有機會談到92共識這種東西,會談這種事的都在媒體與網路上。

 頂多就是上課中稍微談到那是不存在的東西。但因「92共識」這東西已經不是思考層次的問題了,而是像宗教一樣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變成一種信仰的意識型態。

 信仰藍營的人,你怎麼對他解釋都沒用;信仰綠營的人,不必跟他解釋,他也知道「92共識」不存在。因此,就會像是壁壘分明的藍綠兩方,有教跟沒教其結論差異性不大。

 網路世代的學生聽信網路同溫層的話,遠比相信老師所講的話來得堅定,不論課堂精彩與否,底下猛滑手機看網路直播或支劇韓劇的依舊超過半數,網紅及影劇對他們的思想影響力根本就是完勝老師。

 這種現象所造成的無力感,已經是全國大多數老師的共同痛處了,完全無法解決,除非今天這世界沒網路。如若不信,請隨便問一位大學教師上課最難克服的問題是啥?肯定一面倒回答是「學生滑手機」。

 更甚者,網路時代教師上課更必須謹言慎行,加上民主教育時代的學生50人恐怕就有50種意見,隨時都可能會有學生反應或是在網路上討論某位教師行為。

 如果老師萬一講了一句跟學生意見相反或是不喜歡聽的,期末教師評量出來就給你亂打,然後就準備被召見並被徹底檢討。因此,非政治課程的教師基本上都會避免談論關於時事政治問題,尤其是跟意識型態有關的。 

 如想改變他們,真的只能躲在網路後面假扮成他們的同溫層,靠網路來平衡了。(作者為大學老師)

 

 


馬英九政權讓中資控制高雄港

https://youtu.be/cArQ89vMsuA

 

2018.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