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蔡英文:台灣人不能在打壓之下選擇屈服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本文是蔡英文總統在宜蘭陳歐珀造勢場合的講話逐字稿】

 有一些話,放在我心裡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我今天特別選擇在宜蘭鄉親面前把它說出來。

 我昨天算了一下,今天是我上任的第904天。我是在跟時間賽跑。這904天,我沒有一天曾經停下腳步,為台灣的未來努力打拚。

 過去兩年多來,我們在中央執政,承接了過去政府累積了幾十年的問題。904天之前,擺在我眼前的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假裝這些問題都不存在,繼續讓它們惡化。另一個,就是不怕得罪人,堅定推動改革。

 各位鄉親,我的選擇,大家都很清楚。我選擇改革,而且我是選擇一定會得罪人的改革。

 大家都還記得,有一陣子,我只要出門,就會被特定的團體抗議。我走到哪,他們就抗議到哪。他們用不堪的文字來罵我,他們用撕裂社會的方式來打擊我。這些我都看在眼裡。說心情沒有受到影響也是騙人的。

 但是,我都忍下來了。我不只忍下來了,我還想盡辦法,降低改革的衝擊。為什麼我要這樣做?我的回答很簡單,台灣只有一個,我們都要繼續共同生活在這裡。為了台灣的團結,再怎麼困難,我作為總統,都要為台灣忍下來。

 因為我的改革得罪了一些人,今年,我們選舉的大環境,真的比較困難。作為總統、作為民進黨的主席,這個責任,我要承擔。我也要跟支持台灣、支持宜蘭的鄉親說,讓大家這麼辛苦、心情這麼悶,真的很抱歉。

 但是,我只問大家一個問題。兩年多前,各位選我的目的是什麼?我背負六百八十九萬張的選票,每一張選票都代表著人民改革的期待。

 所以,以前的總統不敢碰的,我都碰了。以前的總統沒有解決的,我都開始解決了。我們穩健走向非核家園、我們完成年金改革、我們推動經濟轉型、我們在台灣各地,展開大規模的基礎建設。在我之前,所有的總統在上台之前,都說要改革。但是,只有蔡英文真的放手一搏。

 我要請各位相信,國家正在走在正確道路上,改革是為了台灣,改革是為了我們下一代,改革的方向沒有錯。

 很多人批評我、批評民進黨政府。有人說,你們改革的速度太慢了,對理想不夠堅持。也有人會說,有些政策規劃得不夠謹慎,讓一些生活辛苦的朋友,受到影響。 

 這些批評,我都聽到了,我也會努力改進。該加速的,我們會做得更快。該緩和的,我們也會停下腳步來深思熟慮。過去兩年多,民進黨政府有些沒有好好跟大家溝通、解釋得不清楚的地方,讓各位累積了一些不滿,這些我都知道。

 不過,請不要懷疑在蔡英文帶領下台灣走的方向。你可以批評蔡英文和民進黨不夠好,但是,我拜託大家,不要因為這樣,就讓反改革的力量死灰復燃。不要為了不滿意,就讓反改革的人,重新主導國家未來的方向。這次的選戰,請不要做出讓你會後悔的選擇。

 國民黨說,這次選舉要教訓民進黨。台灣人民覺得民進黨做得不夠好,我會虛心傾聽。不過,國民黨要教訓民進黨,我要問,國民黨憑什麼! 

 國民黨不改革,我們改,我們改的時候,他們在旁邊拚命抵制。國民黨執政不力,留給我們問題,我們盡全力解決,他們在旁邊指指點點,好像這一切不是他們造成的。當中國打壓台灣的時候,國民黨在哪裡?國民黨有沒有和台灣人站在一起?

 我知道,我這樣講,今天晚上又會有一些人在網路上攻擊我。就像昨天,柯一正導演拍了一個影片挺陳其邁,他的臉書就被大量的謾罵留言灌爆。我要告訴大家,有一個力量正在要求我們閉嘴,這個力量鋪天蓋地,就是要把所有不同意見的人壓制下去。如果我們低頭了,台灣的民主就倒下去了。

 各位鄉親,這是一場國際都在看的選戰。因為台灣的危機,已經不只是來自對岸文攻武嚇,還有無孔不入的滲透。我們不能讓用假訊息,操弄台灣社會對立的人得逞。更不能支持傾中的政黨,讓國際社會以為,台灣人在打壓之下選擇屈服。

 我說這些話,不是為了我自己。台灣人民可以對執政者表達不滿,但是,更重要的是,此時此刻的台灣,必須要有一個守護台灣價值的政黨,來擋住境外力量的入侵。民進黨就是守護台灣的力量,請用你的選票,做我們的後盾,做一道保護民主的城牆。我拜託大家,我們一起展現堅守台灣價值的決心,守護民主、堅持主權。

 

 


那幾年,周美青為什麼頻繁出國?
https://youtu.be/ncI4tI-0cpY

2018.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