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從愛爾蘭獨立看台灣


/蕭文婷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去過愛爾蘭的人大概知道,當年愛爾蘭的獨立運動也有兩派:home rule ,自治的獨立現狀,及完全獨立。兩派之間當然有衝突,也各有醜聞發生,愛爾蘭從1916 Easter Rising 到1922年獨立,之前各種運動(愛爾蘭的建國運動跟勞工運動緊密結合)累積能量的時間數十年。

 這方面跟台灣似乎有點相似,差別在當年愛爾蘭爭取完全獨立的「激進派」,是用暗殺和革命的方式殺出來,不是花時間在駡當時任國會議員的「維持現狀派」。

 現在兩派都被紀念,首都都柏林River Liffey 上的Daniel O'Connor Bridge,紀念的就是維持自治現狀的代表人物,神父Daniel O'Connor 。

 民進黨走選舉的路線取得政權,在國際現狀的限制之下,還沒有辦法達到法裡獨立的境地,可是,小英政府的作為很明確是在保衛台灣主權,即便還是未盡人意之處。

 舉個例子,2016台灣申請加入國際犯罪組織,即便美國國會議員幫忙,當時中國人主席孟宏偉還是阻擋。喜樂島民間力量的訴求,固然成為不滿情緒的宣洩,但把矛頭指向民進黨政府,最終得到什麼呢?

 日前有人投書提倡含淚不投票,讀完我納悶,作者沒說出民進黨下台跟台灣建國之間的因果關係,以及教訓完之後,下一步要做什麼,才會離建國的目標更近?

 我理解「做個自由人」的苦悶,但不理解,上凱道會如何達成「做個自由人」的心願?如果示威就可以達成願望,川普早就下台了!

 昨天自由時報不少文章提到要民進黨跟喜樂島合作,我倒覺得,既然想法路線不同,各做各的就是了,只是不需惡言相向。

 小英政府繼續保持穩健的腳步,強化美日的支持。

 喜樂島一方,可以參考當時愛爾蘭人激進派的做法,或者學學以色列,培養Mossad 級數的情捜、作戰的專家,用那種方式來迎戰中國的威脅,可能更有實質的幫助。

 如果覺得這些建議太匪夷所思,我也建議民視花錢買美劇版權(例如「國務卿女士 Madam Severtary」,雖然是戲劇,但是,可以幫助台灣人了解美國國務院的運作,外交是如何折衝取捨)。取代充斥台灣的中國宮廷劇,去除中國醬缸思維日以繼夜的洗腦,又可以學英文達到英文作為第二母語的目標,這也是間接在幫助台灣獨立建國。

 以上是個人的小小建議。最後也有一點小小感觸:「批」和「駡」雖然可以算是監督政府,然而,透過建設性的討論,提出實質可行的方案,不論大小,才真的是對台灣有幫助的。台灣獨立建國不會是在政論節目用罵的罵出來的,何況是中國人在駡。

 

 


那幾年,周美青為什麼頻繁出國?
https://youtu.be/ncI4tI-0cpY

2018.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