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改革,挺下一代」,只有責任,沒有噱頭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民主進步黨15日召開第十八屆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總統暨黨主席蔡英文致詞時指出,民進黨執政後,漸漸不懂得用一種年輕人喜歡的方式跟大家溝通,不過,她始終沒有忘記對年輕朋友的承諾。

 蔡英文說,在她的就職演說中,花了相當多的篇幅,跟年輕朋友對話,強調要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是她執政最重要的責任。

 她承認說,有年輕朋友對民進黨的改革速度和幅度感到有些失望,而且民進黨在執政之後,漸漸不懂得用一種年輕人喜歡的方式跟大家溝通。不過,這兩年多來,我始終沒有忘記,我們對年輕朋友的承諾。

 她說,擔任總統這兩年多來,接觸過很多年輕人。他們在全國各地嘗試各種創業的機會,他們投入NGO從事社會改革工作,他們也到偏鄉教學,到不同的國家擔任志工。當台灣受到不合理的打壓,年輕的留學生,也用盡各種創意,來幫故鄉發聲。

 她表示,令她感動的是,很多優秀的年輕人,選擇投身軍旅或警消。他們在軍校或警校接受訓練,或者在一般學校受教育,畢業後在第一線執勤,英氣勃勃,保家衛國,守護社會。

 她說,「這些年輕人都是我們台灣的驕傲,更是我們的未來。因此過去兩年來,民進黨政府一直在做一件事情。我們要透過政府的力量,來確保年輕人在追求人生的理想時,沒有後顧之憂。唯有這樣,台灣的民主、進步和繁榮,才會一棒接一棒延續下去。」

 她舉例說,展開大規模的社會住宅計畫,讓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啟動長照2.0,讓需要照顧長輩的年輕人,有喘息的機會。

 另外,政府也推動稅改,減輕、甚至於免除中低薪資者的稅負。受惠最大的群體,就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同時,也鼓勵企業加薪,並且提高起薪和基本工資;政府也擬定短中長期,解決低薪的方案。

 提到改善勞動條件時,她指出,雖然勞基法修法的幅度,不如許多年輕人的期待,因此對政府有一些失望,但是,改變其實正在全面的落實。週休二日已經全面落實。現在有將近九成企業實施週休二日,前一任政府的成績,則是不到七成。

 她強調,新進員工工作滿六個月,現在多了三天的特休假。「我們也連續兩年提高基本工資,提升的金額接近國民黨執政八年的總和。」

 她還說,政府也大幅度修改法規,包括17年來規模最大的公司法修正,提供青年更多創新和創業的空間。更在台灣現有的產業基礎上,結合創新能量,推動了5+2產業創新計畫,加速產業的轉型與擴張,並且提供了大量優質的就業機會給年輕人。

 她特別提到「楊凱婷」的例子說,幾個月前,她到台南的亞洲航空,實地視察5+2產業中的國防產業。當時,凱婷懷著身孕,代表亞航的員工致詞。她的致詞很有大將之風,自信與從容,就跟台灣所有年輕人一樣。

 蔡英文此時感性的說,「幾天前我得知,她的孩子已經誕生。我要特別恭喜她,我也要特別告訴她,我沒有忘記她那天的表現,我更沒有忘記對凱婷這一代年輕人的承諾。也正因為這樣,這兩年多來,我們開啟了一項又一項的改革。」

 她又說,「改革,挺下一代」,是這一次全代會的主題,也是民進黨兩年執政的主軸。民進黨32年來始終如一的態度,就是義無反顧,為了下一代推動改革。

 蔡英文最後強調,這些為年輕人所推動的改革,也許沒有什麼噱頭,網路上的聲量也不高。不過,「我從政以來始終相信,掌握權力是一種責任,執政不是一場又一場的表演,而是將問題一個又一個的解決。」

 

 


那幾年,周美青為什麼頻繁出國?
https://youtu.be/ncI4tI-0cpY

2018.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