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退輔會」不是台灣人的退輔會?


/陳婉真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是全台唯一持續關懷二戰前後台籍老兵的人民團體,在國內少有人知,卻是日本民間甚或官方辦理太平洋戰爭紀念活動的唯一窗口。

 二次大戰時,台灣是日本的殖民地,台灣人為了保衛家園,有二十萬台灣青年投入戰役,陣亡和失踪人數超過五萬人,是台灣史上死傷最多、最慘的戰役。其中有姓名可稽的人士,日本人列冊奉祀於靖國神社,在台灣則無人祭拜,彷彿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事。

 台灣歷任總統中,李登輝的哥哥就是戰殁者之一,死在菲律賓。據說,蔡英文的父親也曾受徵召擔任軍屬。

 當時,聯軍採取的跳島戰略,台灣夾在菲律賓及琉球中間,很幸運的被跳過了,否則死傷會更慘烈。

 花一分鐘搜尋一下,就可以看到如下的形容:

 琉球(沖繩)戰役(1945年4月1日至6月21日)英文稱為「Typhoon of Steel」,日語稱為「鐵雨」(鉄の雨,tetsu no ame)或「鐵暴風」(鉄の暴風,tetsu no bōfū)。

 該戰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中傷亡人數最多的戰役。日本方面共有超過100,000名戰士戰死或被俘,盟軍傷亡亦超過80,000人。此外,數萬名當地平民喪生、受傷或被迫自殺。

 沖繩離台灣很近,很多台灣人移居到該地,戰爭中當然也有很多台灣人死亡,卻始終和其他二戰老兵一樣無人聞問。

 戰後,日本在沖繩戰役最後戰場「摩文仁之丘」設立和平紀念公園,並於每年6月23日慰靈日舉行盛大的慰靈祭;由於中國國民黨政府的仇日情結,紀念台灣軍民戰死的「台灣之塔」遲至兩年前才終於在民間的努力下落成,該塔的落款人是總統蔡英文。

 今年日方依例邀請台灣方面參加慰靈祭,不意外的,只有《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是他們的唯一管道,協會多方奔走,並邀請多位二戰台籍日本兵一起前往,也曾透過立委分別向外交部、文化部、退輔會等單位尋求協助及經費補助,總共只獲得文化部補助象徵性的個位數補助款!

 近日,因李登輝前總統表示將前往沖繩,這個議題才稍稍能見報,但一下子又淹沒在漫天的政治口水中,《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依舊只能自力募款支應參加慰靈祭的各項開銷。

 這事讓我很憤慨,家大業大的「退輔會」以往是包山包海什麼賺錢的行業都有它的份,賺來的錢怎麼花也無人敢過問,即便到現在,光看它的15家榮民總醫院、以及包括清境福壽山等6大農林機構,《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代表國家赴日祭拜台籍老兵,竟然被以無此預算為由悍然拒絕!

 不過,你如果看看「退輔會」的網站上面這樣寫:

 『先總統蔣公為使參與東征、北伐、抗戰、戡亂諸役,半生戎馬,功在國家的退除役官兵,能夠於離營後,在政府的妥善照顧下,投入社會,繼續貢獻國家。於民國43年11月1日成立「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委員會」,統籌規劃辦理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及安置事宜。』

 所謂抗戰就是對日抗戰,台灣兵是他們的敵人,難怪他們不補助!

 一向關心台籍老兵的《促轉會》黃煌雄主委,不知你怎麼看這個問題?轉型正義之輪能否轉得動,就看你怎麼處理這事——不要再跟我說轉型正義不能矮化成族群對立!

 

 


那幾年,周美青為什麼頻繁出國?
https://youtu.be/ncI4tI-0cpY

2018.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