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身在江湖的吳音寧


/顏宏駿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這是顏宏駿先生在2017年6月9日所寫,當時有關北農總經理人選尚未定案,顏宏駿以他多年的採訪觀察,記述了真實、可貴的吳音寧,內容令人感動。感謝顏宏駿授權,讓本報舊文新刊,以饗讀者。)


 政客,只出一張嘴,只想用最快的方法,做出施政成績!而商人,可以用利益交換,達到目的,文人、詩人,則是用信念,堅持理想。

 也許,柯文哲,可能以為吳音寧只是躲在鄉長表哥治下,做著她文學夢的「女孩子」吧!

 我真想告訴柯文哲,我看到的吳音寧。

 她是一個在鄉下跟地方派系「近身肉博」的一介女流,她每天面對有肉吃肉,有骨吞骨」的「半獸人」,她唯一能對付半獸人的武器,就是「中華民國體制」和自我的意志力,她用法律(東吳法律系畢業)專長,從僵化的體制中,找出一條溪州鄉可行的道路,但他又不想讓這群半獸人一路壓著打(半獸人不分藍綠,有鄉級、縣級、中央級)。

 我很佩服「農委會」能找到吳音寧其人,會想寫自己的看法,只是覺得,我應該盡地方記者的本份,說出真話,因為吳音寧過去做的事,有太多太多,跑不到全國版,但這些卻都是對這片土地非常非常重要,一點一滴累積,還不足以讓世人認識「這個身在江湖的吳音寧」。

 吳音寧有時像詩人,有時像革命者,有時像公務員,如果你以為,她待在公所,只想圖個溫飽,那是大錯特錯。

 當初她要進公所,詩人爸爸極力反對,因為不捨女兒「這隻大魚」窩身在這小池子裡,這池子太小,不能被台灣政壇、文壇看到,心疼女兒白白糟蹋了青春。

 但我的觀察,這裡才是台灣地方政治的「江湖」,「江湖在哪裡?」,江湖就在這裡!在政敵環伺中,她為溪州建立了幼托在地食材,從幼兒園的飯桌上教會自己家鄉的歷史與農產文化。她獨排眾議,不做「聯合鄉托」,因為鄉村人口老年化,老人要帶孫子,她寧願把活動中心建立成為老人和孫子的「托育與照護」中心,所以,大庄村的「老人食堂」已經上路。

 為了打造「台糖溪州風華」,她可以打破藍綠惡鬥的規則,與國民黨立委鄭汝芬攜手爭取台糖鐵道及五分車站的重建經費。

 縣府不論藍、綠執政,鄉代表會除了人事、行政開銷,就是不給妳錢做建設,沒關係,她自己寫企劃書,向文化部爭取經費,再運用自己的人脈,找到願意犧牲的藝術家前來駐點,所以,你在三條村可以看到「用最少經費,做出最符農鄉精神的藝術品」。

 已經荒廢許久的「成功旅社」,破敗不堪,她想修繕,但縣府、代表會不給錢,她自己找綠營的蕭姓建商出資,她再找有理想的年青人駐點,現在成功旅社已經成為中部知名的「文創據點」和「農產展售點」。

 做有機農業,通常是東部農民的專利,中南部很難找到淨土做「有機農業」,但吳音寧相中「台糖溪州公園(200公頃)」和「吳晟樹園」都是平地森林,不噴農藥、除草劑,他們以這塊「有機帶」做靠山,在它附近作有機基地,成立「溪州尚水農產公司」種植有機米和有機蔬果。

 地方派系的掣肘從來不會讓她在鄉政推動上有絲毫的卻步或妥協,她可以為自己的理想,跟政敵「乎乾拉」(大家為溪州、為彰化未來一飲而盡),全身虛脫無力,宿醉後,一覺醒來再為鄉政打拚。

 表哥鄉長黃盛祿,從來不會搶她的風彩,甚至不惜讓自己淪為「政敵標靶」,很可惜,我的報導,僅止於地方版,台北政壇永遠看不到吳音寧為了家鄉跟「鄉親(不僅是溪州鄉,有時是縣府)」周旋到底的身影。

 為了政治前途,她有太多的選擇或被選擇,她也可上電視節目,誇談自己在地方有多厲害,或上台北跟那些綠營新貴酬酢,取得更好的職位,但她只是默默地做自己該做事。

 只有你跳進「江湖」方才懂得江湖的險惡,如今又有一個「江湖」在等她,我可以了解,柯文哲為什麼「怕怕的」。擔心找到一個「文學才女」來做「北農總經理」。

 但我在地方,看到的吳音寧,絕不是泛泛之輩,更不是寄生在中華民國公務體制下的小秘書,她一直是傾全力把破敗的農鄉,恢復生機,而且已經看到成績。

 我進《自由》時,副總特別交代「不要介入地方派系」,一來,吳音寧絕不是地方派系,二來,她是有使命的運動家,她全身流著關心土地的熱血。因為看到這張照片,我不由自主,想為吳音寧,寫個「推薦」,因為她值得,而我無所求,特別是置身在如此不堪的政治環境下,我多麼希望,吳音寧能離開這個「吃人肉的小江湖」,去都市跟「吃菜的半獸人,一決生死」,贏了,也許菜金菜土的小農宿命可以改變,若輸了,就是繼續再被菜蟲宰制而已。

 

 


那幾年,周美青為什麼頻繁出國?
https://youtu.be/ncI4tI-0cpY

2018.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