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看透政治人物的選戰樣貌


/江冠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從民進黨創黨以來,觀察過無數藍綠政客政治家,柯屬於非典型人物,到底怎麼從白色力量闖出這號人物,是有趣政治課題。將是政治學值得研究個案。

 從競選幕僚到正式幕僚,能在二年內折損近30人,可見柯的行政能力與領導方式有問題。離開的人靜默不語,氣氛詭異,為何拆除北門高架橋如此效率,卻在上任後半年退化歸零?

 即使滑頭政客吳敦義,其話術也輸給柯,固然柯掌握周星馳無厘頭伎倆,只是大數據民調讓他逞英雄,也讓他更肆無忌憚。

 朱高正從新港農民抗議,在縣府前大罵縣長三字經,入府立即跟縣長勾肩搭背,看在身為新聞人的我就直覺不對,當時曾跟嘉義民進黨人士說「朱有問題」,果真不到一年民主戰艦就沈了。

 看見柯如此左右逢源推三拉四,讓我看見民進黨高層蠢蛋被耍得團團轉,甚覺有趣。

 一年前,應該更早,從228雙塔單車時,如日中天氣勢,已經看出他想超車蔡英文。但是,騎車後他一句話「流汗代替流淚」,立即讓我感覺這個人是混蛋,歷經大巨蛋、世大運更暴露他行政無能,或別有算計,靜靜開始倒數計時,那天他的伎倆會黔驢技窮,玩完。

 綠色電台後,如果他閃人失蹤兩天,編好劇本再裝可憐秀,也許還可以再玩一陣子,只是他自視甚高,竟在四小時髮夾彎變臉,自然非翻車不可,因為這把淺綠淺藍都搞火。

 總之,這場戲,讓我看見台灣政治遊戲可以像電玩,也讓年輕世代看看網路政治遊戲世界,是怎麼回事。

 應該有人寫一本台灣政治操盤手見聞錄,敘述從黨外時代各式各樣競選遊戲,到白色力量崛起,到柯,各種政治人物的選戰樣貌。那是政治研究所未曾研究的政治現實。

 

 


那幾年,周美青為什麼頻繁出國?
https://youtu.be/ncI4tI-0cpY

2018.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