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蔡政府「當家不鬧事」?


/王文宏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總統府三樓大禮堂,在李登輝總統以前的時代,叫「介壽堂」,被陳水扁總統給改成大禮堂。但是,2016年3月29日,馬英九看守政府不顧1月16日國民黨總統敗選,竟然宣布把總統府大禮堂改名為「經國廳」。

 蔣家外來殖民政權,從1945年10月25日起,藉由二戰太平洋戰區盟軍統帥委託解除日軍武裝之名,開始佔領台灣。黨、政、軍由蔣介石絕對掌握,特務則由留學蘇俄的大兒子蔣經國掌控。

 1947年228大屠殺事件之前,蔣經國就曾乘船初次來台,於1946年3月18日抵達基隆進行所謂的「視察」,重點是:「國防部保密局(原為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台灣站」在全台各地的佈建工作。1947年3月17日再度來台,這次陪同國防部長白崇禧前來的所謂「視察」,重點是:中國改朝換代必須屠殺異己的特務綏靖和清鄕工作。

 馬英九臨去秋波竟敢偷渡「經國廳」,其用意至為明顯。

 蔡英文總統上任之初也許不會注意到已存在的廳名,而繼續沿用,卻讓馬英九這個不著痕跡的「當家鬧事」陰謀,算是已得逞。

 如果曾經遭受蔣家威權統治迫害的台灣人民及遺屬,卻被安排在緬懷一個劊子手的廳堂晉見總統,不僅無法撫平歷史傷痛,更宛如在受害者的傷口灑鹽,令人情何以堪,這對宣稱將進行轉型正義的蔡總統,無異是最大的諷刺。

 蔡英文總統當家已有一年半,據朋友所說,「經國廳」牌名仍高掛在總統府以前的大禮堂。我們寧願相信,蔡總統是被一群歌頌蔣介石和蔣經國「血腥的豐功偉業歷史」的藍色幕僚所朦蔽,不知「經國廳」仍然存在於自己當家的總統府。

 或許蔡總統的幕僚建議,一切「維持現狀」,不要撩起一絲藍綠衝突的漣漪。我們認為改掉區區「經國廳」的小事,不堪和正名、建國的大事相比。現狀是動態的,現狀是依時改變的,更何況蔡總統從還沒當家之前就大聲疾呼「轉型正義」。那轉型正義只是一句口號嗎?與其要求別人,不如以身作則。

 我仍然深信,我在今年5月書寫「總統府 經國廳VS玉山廳」的結語:

 現在已是去除威權、個人崇拜、搬移個人圖騰的時代。我們認為蔡英文總統應該把握這個契機,把「經國廳」改為巍巍「玉山廳」,讓總統府的晴廳、綠廳、虹廳、玉山廳相互輝映、彰顯台灣主體立場。

 

 


那幾年,周美青為什麼頻繁出國?
https://youtu.be/ncI4tI-0cpY

2017.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