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中國國學」學者懂「本國語文」教育嗎?


/張文隆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記得2015年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語文領域(國語文)課程綱要草案」在反黑箱課綱告一段落後,悄悄登場。公聽會報名日期11月9日即開始,但國教署卻遲至11月17日才發函給新北市教育局,等到新北市教育局再轉發給各校,已經是11月19日(公聽會從11月27日即開始舉行)。然而,在此之前的當年5月6日,教育部竟然急急如律令,直接發函給各校要求使用違法課綱。

 在課程綱要草案中,令人憤慨和遺憾的,是我們國語文教育的食古不化、不思進化!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後,高中教育已經走向大眾化了,但是,我們的孩子將接受什麼樣的國語文教育呢?當中清楚寫著,國民中學階段:文言文所佔之比例宜逐年增加,第七學年10%-20%、第八學年20%-30%、第九學年25%-35%。高級中等學校階段:文言文之課數比例需符合三年平均45%-55%。

 只要看過柏拉圖理想國一書,對於到底蘇格拉底和孔丘先生誰較有批判能力,當是高下立判!希臘人的批判與邏輯精神成就了蘇格拉底,蘇格拉底承襲後再反饋給希臘文化,這是希臘文明所以偉大的原因之一!文藝復興時代的人文學者藉由研究古希臘羅馬文學與學術而脫離中古時代的蒙昧,他們擺脫宗教束縛而成就了自由人!當我們念中國文言文,我們將能得到什麼?變得更文明或變得更蒙昧?

 當然,藉由學習文言文創造好的白話文,這是不錯的構想。但是,要將文言文比例訂為國中階段:國一10%-20%、國二20%-30%、國三25%-35%。高中階段:三年平均共佔45%-55%。這是我們堅決反對的!

 要知道現在高中教育是國民教育,不是菁英教育。如果將文言文「必修」降到三成,至於對文言文有興趣或者將來升學就業有需要的學生,採取「加深加廣選修」將是較好的方式。否則學生學得痛苦,老師又何嘗不教得辛苦!現在教育現場學生下課後趴成一片,老師回到辦公室後滿腹苦水,已經見怪不怪了!因為我們的「高級中等教育」畢竟是「國民基本教育」啊。

 事實上,十二年國教課綱就是採「必修」和「加深加廣選修」兩種。但馬政府時代黑箱制定的國文領域課綱草案,卻強迫所有普通高中學生都要「必修45%-55%的文言文」。十二年國教的目標強調「適性揚才」,但如此高比例的文言文將如何達到國民基本教育「適性揚才」的目標呢?

 再說,文言文已經有一套洗腦的論述在裡面,教文言文容易。何況學生又看不懂文言文,光是要弄懂就感到困難,再加上默書的荼毒更不用說了!學生哪有時間去進行思想批判,只能接受在上位者要教師執行的洗腦教育!

 相對的,白話文不好教呀!白紙黑字,學生看得懂,又沒有千百年來的教條論述可參考,要教得好是必須下苦功呀!況且白話文的題材廣泛,不僅有不同族群作家寫的白話文,還有世界著名文學作品翻譯而成的漢字白話文。

 十二年國教國文領域課綱草案既然明文規定:「性別平等教育、人權教育、環境教育與海洋教育,為全球關注、屬國家當前重要政策,是培養現代國民與世界公民之關鍵內涵,同時也是延續九年一貫課程之重大議題。」那麼,我們就應該選擇真正能符合此標準的作品,而不是拿著文言文掛羊頭賣狗肉來硬拗。

 最後,請不要為難孩子吧!要孩子念一堆洗腦用的文言文,白話文不花心思教,然後再來怪孩子們的語文能力差、欠缺國際觀,這是什麼道理呀?裡子你們要、面子你們也要,欺負孩子沒有發言權,可恥不可恥!我們的孩子應該多了解自身所處的社會與環境,而不是成為古人思想的奴隸!(張文隆/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教師暨口述歷史研究者)

 

 


那幾年,周美青為什麼頻繁出國?
https://youtu.be/ncI4tI-0cpY

2017.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