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涉嫌為外國效力,新加坡取消華裔學者永居身分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根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新加坡政府八月四日宣布取消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特聘教授黃靖及其妻子的永久居民身分。該國內政部指控黃靖為外國政府工作,對新加坡施加影響。但黃靖否認相關指控。

 新加坡《聯合早報》的報導指出,該國內政部發表文告稱,黃靖利用他的職位,有意識地暗地裡幫助另外一個國家,對新加坡造成損害。他也和外國情報人員接觸與合作。他將被永久禁止入境新加坡。他的妻子楊秀萍也被取消了永久居民身份。

 《路透社》的報導指出,該部門確定這對夫婦是美國公民,但是,並沒有明確指出黃靖是為哪個國家效力。

 《聯合早報》引述新加坡內政部文告說,黃靖在知情的情況下與國外情報機構和情報人員接觸,與他們合作,影響新加坡政府的外交政策和本地輿論。

 黃靖在接受香港《南華早報》採訪時,否認了相關指控。他說,「指控我是試圖影響輿論的外國代理,這完全是無機質談。....為什麼他們不明說所指的是哪個國家?究竟是美國還是中國?」

 黃靖表示,他還沒有接到必須離開新加坡的確切日期,會向他的律師和美國駐新加坡大使館尋求幫助。「我的家人和我的家都在這裡。我在本地也有房產,他們怎麼能這樣對我?如果他們有證據,就應該把我告上法庭。」

 新加坡內政部表示,黃與妻子可以提出上訴,如失敗就必須在限期之內離境。

 新加坡內政部說,黃曾與知名和有影響力的新加坡人建立緊密的關係,向他們提供據他稱是某個國家的「內部信息」,黃與這個國家進行接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的一名資深成員就拿到了這樣的信息,黃靖希望這些信息能夠轉達到新加坡政府。但遭到這名高校成員的拒絕。黃靖的太太對丈夫的行為知情,並且知道黃也在招募他人協助他達成目的。

 《聯合早報》指出,黃靖2008年到新加坡擔任學者。早年畢業自四川大學外文系英語專業,擁有復旦大學歷史學碩士和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黃靖出版的書籍有《中共政治中的宗派主義》(Factionalism in Chinese Communist Politics)、《美中關係的危機與挑戰》(Crisis and Challenges in US-China Relations )。

 根據《香港01》報導,黃靖是國際知名中國研究和國際問題專家,他也是中國國際戰略及機會的海外顧問,同時還是中國國務院授權任命的新華社高級經濟國際顧問。

 

 


那幾年,周美青為什麼頻繁出國?
https://youtu.be/ncI4tI-0cpY

2017.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