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總統府「經國廳」VERSUS「玉山廳」


/王文宏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期,總統府3樓的台灣晴廳、台灣綠廳、台灣虹廳、和大禮堂是總統接待賓客的場所。

 大禮堂日本統治時代稱為「會議室」,採巴洛克式建築,挑高8公尺的拱形屋頂,兩旁8個弧形天窗,四周12盞壁燈,是國家中樞授勳、晉階、佈達與慶典集會廳堂,也是國宴、音樂會、茶會與總統記者會等重要活動舉辦地點。

 台灣晴廳,日本統治時代是總督辦公室,後來改為總統會客室,是總統接待外賓最主要的場所。曾聽過陳水扁總統對於台灣晴廳的一個典故,陳總統的幕僚第一次送上來的廳名是「台灣藍廳」和「台灣綠廳」相對應,陳總統説:「台灣是母親的名,怎會是難聽?」,因此取名為「台灣晴廳」。

 晴廳以象徵海洋的藍色地毯,搭配台灣達悟族菱形織紋的窗簾,呈現台灣風格。

 台灣綠廳也是總統接見外賓的場所之一,在佈置上,地毯是名為「百福地」的地毯,最外圍是海洋,以連綿的波浪,呈現海洋的層次,中層則為土地,編織著台灣特有的動植物,例如藍腹鷴、台灣百合、一葉蘭、油點草等。台灣虹廳是總統府宴會廳,可容納30多人,以宴會交誼為主。

 2016年3月29日馬英九看守政府,不顧1月16日國民黨總統敗選,以行政命令宣布把總統府三樓的大禮堂改名為「經國廳」,來紀念蔣經國。

 2017年海外228遺屬返鄕團,在2月23日上午9時30分,到總統府拜會蔡英文總統。來到3樓長廊,一眼看到「經國廳」小橫牌,接待人員帶228返鄉團進到「經國廳」對面的「台灣虹廳」。蔡英文總統致詞時,首先提到這是她上任以來,首次在重新整修的台灣虹廳接見台僑賓客。

 台灣虹廳地板是日治時代留下的檜木重新拋光,自有一股若有若無的檜木清香。大廰前面掛著一幅 260cm X 420cm 的大油畫,主題是「國鳥駕到」,一隻台灣特有品種「台灣長尾山姑娘」(台灣藍鵲)展趐飛翔在半熟的綠木瓜和「在叢黃」的黃熟木瓜樹叢中。大廳後面掛著一幅 218cm X 660cm 更大的油畫,主題是「天佑花蓮」,畫面前部是綠油油的的稻田,雲層密集的中央山脈蒼綠在後方,中央一束金黃色陽光照耀在高山上。這兩幅展現台灣風土油畫鉅作,是由台灣油畫大師林惺嶽創作。

 記得1998年我們去總統府拜會李登輝總統時,一樓大廳入口處有座蔣介石銅像,三樓接見大廳四面牆掛著孫文、蔣介石、蔣經國、和李登輝的肖像。後來2004年我們去總統府拜會陳水扁總統時,他表示蔣介石銅像已送給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接見大廳四面牆不夠掛孫文、蔣介石、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的肖像,只好通通不掛;政府機關只掛現任總統、副總統的肖像。

 現在已是去除威權個人崇拜、搬移個人圖騰的時代。我們認為蔡英文總統應該把握這個契機,把「經國廳」改為巍巍「玉山廳」,讓總統府的晴廳、綠廳、虹廳、玉山廳相互輝映、彰顯台灣主體立場。

 

 


那幾年,周美青為什麼頻繁出國?
https://youtu.be/ncI4tI-0cpY

2017.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