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我對蔡英文政府的幾點看法


/黃文雄(日本台裔作家、思想家)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蔡英文政府自五二○開始已過百日,外野雜音不少。從「很鄉愿」到「武則天」、「藍皮綠骨」等等不勝枚舉。特別是前扁友會長吳老先生要林內閣下臺以外無救等等言辭;甚至要斷絕與總統府秘書長的親戚關係,特別突出。

 當然比較客觀或宏觀的評價也不少,比如黃天麟老先,舉出股票的資料,百天內股價一直上升,非馬政權八年大吹大擂所及。李登輝老總統也一直讚揚小英政府的努力。

 我的評價有些不同。蔡政府是透過「選舉」當選,並不是「革命政權」,民意支持率有上有下,不能大刀闊斧改革理所當然。從大環境來看,終止「七十年華僑王國」的跋扈,可以說是人類史上的第一功。遠離黒暗大陸、面向太平洋,如果能拒絶「九二共識」就已達成佛教無上的理念「遠離穢土、欣求浄土」。以外,我認為是「酷實強求」。

 不是「革命政權」當然有內外環境的限界。小英總統是商家之女出身,又不是「萬能的上帝」,要她「飛天鑽地」過於苛責。

 李老總統的時代,全力向「教育」下功夫。當時我在大學(編按:日本早稻田大學)負責編寫大學百年史,曽經同研究所同仁到臺灣去調查中學二年級「社會科」的教科書改革始末。經台大歴史系鄭欽仁教授、中研院杜正勝教授的協助,所了解的是有近半以上的中學校長,不論你怎麼改,反正是「不理你」,你也沒有辦法。李老總統的教育改革有很大成果,後來高中生的反黒箱教科書的運動始末可供參考。

 我對蔡英文政府的期待,是能繼李總統路線的「教育」改革以後,集中向「司法下手」。能從「司法」下手,已經是「萬歳、萬萬歳」。司法並不是一代兩代就能成功。司法有傳統的文化糾纏在一起。對於「18%」「政府負債25兆的紅字」「轉型正義」「追討黨產歸公」等等問題以外,甚至「期待類似明治維新」的要求也不少。目標可以設定很高,實際上還是需要有心、有力的有志之士能共同努力。

 我認為蔡英文政府的改革,有比阿扁政府更優越的條件。至少獨身的蔡總統,沒有、也不可能有家族或親戚的「挿嘴」。阿扁時代除了藍營的壓力以外,也有美、日、中的外來壓力。阿扁可惜可悲,是被壓扁了。

 毎次我路經臺北,看到電視播放阿扁身穿囚服,有氣無力的慢跑,都無法安眠,經常想起郷下的夫婦吵架,妻子大叫「我要死給你看」,這也是臺灣女性倔強的生死觀和不顧一切的拚命精神,又連想到阿扁被侮辱到了這一地歩也想活下去,令人沉思熟考。阿扁決心想做「岩窟王」?

 當然,「岩窟王」和「封神榜」的「辧仙」,到底同國家大事是否能畫上等號,我也百思不解。海外關心家郷事是屬於人情。我素來對人際關係的活動並不欣賞。「事」比「人」更能成事,失敗了也能做為教訓。

 對蔡政府或民進黨政權的批評,我也不反對。至少綠營的聲音可以給執政黨知道本身的問題所在。我認為更需要各方面聲音,但不要忘了,格局決定大局的格言「立足點、別忘記了問題的本質」。

 我自1964年來,一直是台獨聯盟的戰士,可是,以上純屬個人的私見,並不代表台獨聯盟對民進黨政權的看法。這一點不得不強調。

 

 


我們能做甚麼?──還原台灣人歷史
http://www.southnews.com.tw/web-tv/00/00377_01.htm

2016.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