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以正名制憲入聯,抵抗中國壓力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 陳南天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2016新的台灣政局,蔡英文總統不接受虛假、出賣台灣主權的「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因此,中國一貫地打壓台灣國際空間,陸續在聯合國糧農組織漁業委員會、國際民航組織、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抵制台灣代表出席,及世界經濟論壇又將台灣名稱改回「中國台灣」等事件。在國內,中國持續加強「以商逼政」的策略,緊縮各項對台交流,並減少中國觀光客來台,導致台灣旅遊業者搞錯抗議對象(應該抗議中國)而上街抗議新政府等事件。

 面對中國種種打壓,我們讚許近日蔡英文帶有台灣總統高度的表態:不會屈服於中國蠻橫無理。20161004她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向世界傳達了台灣並非「中國的台灣當局」,以及台灣尋求和平、但絕不向中國壓力低頭的意願與決心,堪稱是亮眼的表現。

 我們期許蔡總統能逐步達成她所言:「力抗中國的壓力,發展與其他國家的關係」、「擺脫對於中國的過度依賴,形塑一個健康的、正常的經濟關係」,實現蔡總統所宣示的「台灣要走出去,讓世界看到台灣」的遠景。

 不過,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再次要求蔡英文總統的「維持現狀」,必須「維持『台灣走向獨立的』現狀」,拋棄「中華台北」,以「台灣」之名面對國際。

 面對台灣人民對於改革的殷切期盼,新政府雖然已經開始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在承接了馬英九執政八年後的殘破處境,請蔡總統切莫忽視台灣社會長期累積下來對政府的強烈不信任感,若不信任感最終被化約為「民進黨和國民黨一樣爛」,反而損傷本土政黨執政的基礎。

 我們認為,要重建公眾對政府的信賴,唯有不懈、持續地在制度上設計出「政府資訊透明、落實問責制度、擴大公眾參與治理」,確切實踐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則,才能提高政府治理效能。

 台灣在邁向正常、獨立國家的道路上,中國是無可迴避的阻礙。台灣要慎防習於屈服中國的打壓,轉而攻擊自身政府的不是。不可忘記的是,台灣人民是在中國壓力下,堅持自己的意志投票選出了蔡英文作為台灣的總統。中國看似針對蔡英文政府的種種打壓與杯葛,實際上是對台灣人民意志的否定。

 面對中國打壓,應當由台灣人民一同扛起,以推動「正名、制憲、入聯」,作為提供新政府繼續「抵抗中國壓力」的有利奧援。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在此敬告中國,台灣人民面對中國的打壓,只會提醒台灣不是正常化國家,以及台灣人民不應該承受的屈辱;台灣人民面對中國的打壓,只會激發台灣人民更加走向獨立自主的道路、為承認而奮鬥。


我們能做甚麼?──還原台灣人歷史
http://www.southnews.com.tw/web-tv/00/00377_01.htm

2016.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