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七嘴八舌話原民


/野侍一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參與討論

 

 

報導:批蔡英文道歉像扮家家酒 巴奈:丟臉、荒謬


 這些原民團邏輯上有問題,到你家道歉才算道歉,那麼,要不要他家去呢?還是自以為代表全部原住民?(應該要稱先住民,因為台灣所謂原住民族,應該是更早期遷徙而來的,而非原住!)台灣目前應該有13或14個先住民族散居台灣各地,叫總統到哪一族去才公平呢?請到總統府表達歉意,某個方面看,是以國家權力的最具象徵處所表歉意,不是更慎重嗎? 

 否則去屏東,那要不要去台東?去了台東,要不要去花蓮?去了花蓮,該不該去綠島?....這個道歉總統為了要表達歉意,帶這一整隊隨扈在台灣轉圈圈「旋林籠」就好了,我看也沒有時間辦公了!坦白說,這些先住民根本是雞蛋裡要挑骨頭,靠北不玩而已!

 從滿清、到中華民國開國、到敗逃台灣的歷任元首,再看環亞洲包括日本、韓國等,有哪一位元首出面對國內弱小民族道過歉?現在看來好像是蔡英文自作多情,道歉還要被罵?簡直是多此一舉!同時也不得不讓我感覺到,有些人就是給了面子、他就不要臉了!

 喜不喜歡蔡英文是一回事,她所道歉的事沒有一件是她幹的,更進一步說,也不是民進黨幹的,就亞洲地區,實證上也沒有一個元首放下身段對弱小民族道歉過。這些甚麼狗屁原民團,從來未曾看過對事主至中國國民黨吭過半聲,現在倒是變成:對你客氣了,你卻嫌腥味濃。此等作為,不是欺善怕惡、軟土深掘,又是甚麼呢?

 更別說中國國民黨國統治期間,台灣先住民族不也是委身在權力者的淫威之下,看著人吃雞腿、等著雞湯的行徑嗎?好像也沒有聽過先住民族,有甚麼羞恥憤怒之聲,不是嗎?

 別聽一些不讀書的人在那邊鬼扯,「刀」對原始民族來說當然是相當崇敬,因為刀是保衛他們安全的器具,也是養活他們不可或缺的工具,當然神聖崇敬,所以,多是在祭祖祭典時供奉,這可以理解!

 但是,刀對他族、或者他族的刀,代表的是戰鬥廝殺的意思!這些原民團會不知道其中的意義差距嗎?不是裝傻就是鬼扯!

 至於結婚時男女雙方會帶刀,因為各原始民族都有一個相類似的習俗特徵,女性在原始民族社會是財產,要嫁女兒簡直是割一塊財產的意思,所以,原始民族結婚時,女方家族長者幾乎是等著看聘禮來判斷男方的誠意,男方也不知準備的聘禮是不是能符合女方要求,因此,男女雙方都是配刀舉辦婚禮,其實是劍拔弩張居多,根本不是現代的喜氣洋洋。

 在儀式上,新娘幾乎都是站在新郎左邊,新娘右手必須去抓住新郎的左手,表示願意跟隨沒有敵意(右手是持武器的手),而新郎站右邊保持右手空著,以隨時應變可能突發狀況,這是文化人類學上的研究,好像台灣也不太教的樣子?

 現在蔡英文或者民進黨幾乎成為箭靶,她(他們)是執掌政權的主權者或團體必須要接納監督和批判,但這個同時,監督者和批判者當然也必須要接受檢視和反証檢驗,這才是批判的真正本質,凡無法接受反証檢驗者不是科學也不會是真理。

 綠營現在真正是有如父子騎驢:子騎被批不肖、父騎被批不慈、父子都騎被批不仁、父子都不騎被批虛偽、把馬放走又會被批愚蠢。但是,對於被批判的應對可以是:子騎因為父慈,父騎因為子孝,父子都騎因為利,父子都不騎因為愛,把馬放走基於慈悲。

 探討原住民問題(我是不主張用原住民,而是應用先住民,但基於台灣一般習慣用法,我也暫時在一般討論中沿用),也應該是如此,而且我的主張認知還是要實証高於情緒。


我們能做甚麼?──還原台灣人歷史
http://www.southnews.com.tw/web-tv/00/00377_01.htm

2016.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