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實證和情緒、信任


/野侍一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參與討論

 

 

 這次總統大選、國會大選綠營勝選,我個人只有兩樣主要期待:第一、是清查追討不當黨產,第二、是年金改革。

 黨產是中國國民黨黨國政權的罪惡之源、也是靠山,年金是中國國民黨慷他人(全民稅金)之慨,收買穩固它的樁腳支持者,也是它的執政胡蘿蔔,再加上它執政控制軍警司法,也就是控制了鞭子,當鞭子、胡蘿蔔都有的時候,當然它是隨心所欲暢橫無阻。

 清查不當黨產,國會通過雖然不是已成功,但已經一半成功,至少有清查的法源,剩下的是如何執行的方法考慮。

 我先給蔡英文的綠營執政五十分,年金改革完成再給三十分,其他經濟的改善,必須一面審度時勢環境,一面斟酌施政方法,這有其他環境時勢的各種變數,原本就不可能一蹴可及,思考方向對了,方法是可以琢磨的。

 現在才兩個月,很多人卻是好像用馬上又要選舉的心態,拘泥民調而不是監視她的方向、提供她方法。我倒是認為,蔡英文如果先在意民調、忽視方法方略,那才是大問題!

 柯文哲現在可能已經失去了鎂光燈的眷顧,民調也好像說是死亡交叉,我看當初支持他的大概也一大半已放棄了,但是,我卻覺得這對他反而也不是甚麼壞事,正好可以利用無人眷顧的時候,平心靜氣思考反省,至少他不會勾結商賈輸送利益,這個信用應該還在,與其修路燈、不如挖水溝,也就是思考重點應該是在,甚麼是台北需要的實質建設,是台北市長可以執行的。

 人是會思考的蘆葦,不是因為柔弱或只看到柔弱,而是應該思考要如蘆葦般柔軟,有時候鎂光燈其實就像蒼蠅,沒有擾人的蒼蠅不會是壞事,民調會掉的反面,不也證明他會升,水會覆舟的反面、就是他也會載舟。問題在於你用甚麼方式思考,用甚麼態度面對。

 再提一下廣島的小雲水(僧侶)的手牌:「弱いから強くなれる,持ってないから、なんでも持てる」(因為微弱所以可更堅強,因為空手所以可以掌握任何東西)。

 情緒是可能被炒作而感染的,事實卻是需要靜心辨明,信任到底是經由情緒、還是本於實證,關係到信任的本質。我一直是獨行的批判者,對柯文哲和蔡英文,一直不是自始信任,換一句話說,我對事實的實證高於信任。

 蔡英文從民進黨沉於谷底的時候浮出頭,十年不到再帶返執政而且更勝之前,柯文哲創立葉克膜醫療團隊,是在被擠壓的環境中成長出頭,雖然時勢也是要素之一,但是,多少人和她或他是在同時勢的環境,為何是她可以掌握而不是別人?也許這就是實證和情緒,所產生信任與否的差異!


我們能做甚麼?──還原台灣人歷史
http://www.southnews.com.tw/web-tv/00/00377_01.htm

201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