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道聽塗說及司法院正副院長


/野侍一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前往參加討論

 

 早上,內人又在發表她臉書時看到豆知識的見解,癌症:是由於....,我立刻制止她,以前沒有網路電視,人們的言論場所可能是廟前、可能是路邊小攤,而且聽了之後,可能又會加進自己的某些說詞,所以有所謂道聽塗說。

 時代來到數位電子時代,但人類的習慣,可能還是依老時代而無任何令人驚異的改變,只不過把道聽改到電腦Facebook或Line,途說改到電腦塗鴉。說到癌症,現代醫學界的最先端,猶對癌症的生成原因、形成機制,懵懂迷糊無法明確定論,憑Facebook或Line裡,有些根本男女未知、圓扁不明,所寫的豆知識有多少可信度?如果都不起疑,那有問題的就是你!

 現代人很多根本是話說得四平八穩,道理卻是四分五裂!我把主旨範圍說得更小而明確一點,自從蔡英文說要提名司法院長副院長之後(對不起!我沒有特別興趣,所以不知道是否已確定提名?),就網路新聞而言,我好像沒有看到藍營特別反應,倒是綠營或是一些自稱民團(也不知道這些到底是甚麼碗糕團體?),開始出聲反對甚至比手畫腳,好像蔡英文提名了這些人,將開始民調崩盤、執政將開始崩壞崩解!一副張天師神算的嘴臉,好像即將躍然紙上螢幕。但是,詳看這些說詞,基本上和Facebook或Line寫的那些豆知識,沒什突出之處,參考價值極其微薄。

 首先,司法院長、副院長,似乎是總統提名,必須經立法院審查同意始得公布任命,正常機制要反對也應到立法院去遊說,而不是對總統說三道四、一副頤指氣使的口氣,說得四平八穩道貌岸然或浩然正氣逼人,只是暴露不知法、崇尚權威、迷信威權的腐腦!

 蔡英文果真上一周提名,一周後改提名,她的信任度不被起疑苛責嗎?民調會因此上升?那才真的有鬼!綠營如果連基本的程序正義都無法固守、不願遵循,你還能信他還能轉甚麼型的正義嗎?

 再從司法院長的積極性功能有哪些?何不去翻翻現有法條看看!司法正義完全是由司法院長發動的嗎?我不知道那些甚麼民團,在追求甚麼樣的司法正義?我懷疑那些浮出檯面的說詞,真可能符合期待的司法院長副院長,應該只有一位姓耶、一位姓釋,適合而能勝任。

 「2012年5月10日,為使人民參與司法審判,以提升審判的透明度及民眾對司法的信心,司法院第一四三次院會通過《人民觀審試行條例草案》,函送行政院會銜完成,並於6月14日送請立法院審議。因該法案將大幅變革法庭的審理秩序,爭議性大,故立法院審查至今。」。

 其他還有指責被提名人是黨國時期舊官吏,還曾被蔣經國頒獎,卻沒有看過舉證他那些積極不適任的證據,開始連他的出自開始追究了,我看追究不久之後,不知道會不會追究到他的祖父有一甲田、四棟房子....,所以他不會改革!

 這種封建先驗價值觀,都開始成為不會改革、不適任的說詞,他會不會改革,我尚且不知道,不過,我知道他可能不會聽你們這些三姑六婆、張天師吧!如果說這些是評判他不會改革不適任的理由,那麼,李登輝是送給你們一個大耳光!李登輝在蔣經國面前板凳都只敢座一半,但他好像對民主的改革貢獻,都比你們這些甚麼碗糕民團張天師,總合乘以好幾倍吧!

 我說我異常討厭情緒先行的價值觀,你們這些反對司法院長提名的張天師們,能不能提一些比較「精功」的實證證據?蔡英文如果聽你們這些張天師,舊官僚不信任取消提名,也等於像似對百分之九十的舊存公務員,說我不信任你們!那麼,綠營跟整個公務體系敵視,是要如何進行改革和轉型正義?而這又是哪門子的轉型正義?

 

大法官任命資格(積極要件) 

依司法院組織法第四條第一項規定,大法官應具備下列資格之一: 

1. 曾任實任法官十五年以上而成績卓著者。 
2. 曾任實任檢察官十五年以上而成績卓著者。 
3. 曾實際執行律師業務二十五年以上而聲譽卓著者。 
4. 曾任教育部審定合格之大學或獨立學院專任教授十二年以上,講授法官法第五條第四項所定主要法律科目八年以上,有專門著作者。 
5. 曾任國際法庭法官或在學術機關從事公法學或比較法學之研究而有權威著作者。 
6. 研究法學,富有政治經驗,聲譽卓著者。 
具有前項任何一款資格之大法官,其人數不得超過總名額三分之一。 第一項資格之認定,以提名之日為準。 

因司法院院長副院長升任大法官者:賴英照 

2007年8月,獲陳水扁總統提名為司法院院長並任大法官,提名案於咨請立法院於2007年9月27日同意後,於2007年10月1日辦理交接,接替卸任的院長翁岳生。


我們能做甚麼?──還原台灣人歷史
http://www.southnews.com.tw/web-tv/00/00377_01.htm

2016.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