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項武忠「胡說八道」,傾中派企圖架空總統職權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中央研究院院長遴選風波持續延燒,院士項武忠一再挑釁新政府,並揚言將會請辭院士職務,台聯黨主席劉一德五日強烈抨擊說,這是中研院傾中派院士對蔡英文政府的反撲,項武忠根本是「胡說八道」。

 項武忠日前首先直指蔡英文總統任命的新任院長廖俊智「不合法、不適任」,五日又於院士會議中發動50多名院士連署提案「院士直選院長」,揚言其訴求如未獲滿意的回應,將會請辭院士職務,並申告廖俊智當選無效。

 劉一德表示,中研院長是由評議會從院士中選出院長,並且報請總統任命,廖俊智院長是蔡英文總統循慣例圈選排序首位的院長候選人,產生程序並無不法。項武忠所演出的這場鬧劇,純粹是因為他所支持的「親中派」的院長候選人未能獲選之故。

 劉一德說,項武忠跟馬英九一樣早年積極參與保釣運動,其傾中仇日的立場非常鮮明,中研院是我國最高學術單位,一年預算超過一百億,是非常重要的政府機構。中研院院長人選原是總統職權,統派院士希望將院長人選改為「院士直選院長」,背後的企圖就是希望從本土政權終將中研院院長人選奪走,千萬不可讓這些人的意圖得逞。

 他強調,如果純就制度面討論,院士只是榮譽職,研究員才是中研院的主體,院士比較類似顧問性質,許多院士在海外工作或具有外國籍,根本對台灣不了解,由院士直選院長是很荒謬的提案,項武忠根本是「胡說八道」。

 


●戒嚴下的民眾日報內幕(專訪全紀錄)

http://www.southnews.com.tw/web-tv/00/00376.htm

2016.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