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考驗新政府危機處理能力


/羅正方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本文取材自羅正方臉書,羅正方為經緯航太科技總經理。本文未經授權,標題為本報所擬。)


 坦白說,我認為現在情勢是相當嚴峻的,不過,剛剛聽了電視上政府發言人童振源的幾點初步結論,方向是還算正確的,問題是接下來下午四點半後總統回來後,這個國安會議的結論為何,因為國人在等待,太平洋周遭國家正在緊盯小英總統怎麼領導這一局危機處理的應變方式!

 第一、這枚飛彈怎麼出去的,當然要徹查,並且是由國家的國安各單位、司法單位、陸委會、外交部,與國會聯席組成外部調查委員會,這已經不只是軍隊運作層級的問題而已,因為,如果今天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南京軍區或福建軍區的東風飛彈打到澎湖,他們的軍方派個人說:『我們絕對不是故意的,很抱歉....』,我想台灣與全世界是沒辦法接受這種廢言的!

 世界有的是前例,飛彈危機的黃金處理時間基本上是沒有太多寬裕時間,這個考驗是自1949以來非常敏感與關鍵的天關。

 第二、這枚飛彈出去了後,應該讓總統知道後面各單位接續做了什麼。從起飛到擊中目標的過程,台灣的各戰管系統,各單位的電腦記錄到底何時察覺與在各自在幾點幾分掌握到哪裡?我們的指管通情網路有沒有問題?

 另就國防部電展室與國際戰情系統的交換情報,到底在過去24小時內,中國軍隊的部署與移動的狀況如何?如果回答不出來,總統應該可以立刻解任一群不適任的人員了。

 同樣的,陸委會與外交部聯絡與通報了哪些國外單位,各方立場態度是否充分掌握,以及後續想定作業的方案都作出來沒?

 第三、司法單位是否拘提與隔離訊問了所有人?證據保全與封鎖了沒?還是等大家串供完畢再來一次『錄影帶通通沒錄到』的重演?

 雄檢的動作似乎還沒做到位,連蔡正元都還沒傳訊,我看黃金24小時全用光了。

 很替新政府擔憂,我想小英總統這時需要幕僚們把這些事都事前搞清楚,否則等等的會議大概就是一堆狀況外的人再繼續打混仗,這是又把元首推到更危機的前緣,我特別找了這張照片,替一些幕僚們打氣,這時候希望你們要幫總統度過危機,同時也要抓準有限時間與處理方向。

 天佑台灣!

 


●戒嚴下的民眾日報內幕(專訪全紀錄)

http://www.southnews.com.tw/web-tv/00/00376.htm

2016.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