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小鮮肉與大毛巾


/土川子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邏輯!邏輯?天下有多齷齪與邪惡都假借汝名而行?

 在口沫橫飛的辯論過程中,經常可以聽到參與者突然冒出一句 『那是不合邏輯的』,企圖在激戰中佔上峰。可是,有多少人確實通曉繁複的邏輯規則?指控他人論述不合邏輯的人,確實知道對方邏輯謬誤的所在嗎?『感覺』對手濫用邏輯謬誤、企圖『黑龍旋桌』,卻內心正義感找不到合理有效的宣洩管道,常常讓名嘴、民代、黨工、政治化妝師英雄淚滿襟。

 在論辯的過程中,能夠迅速地辨識對手的邏輯謬誤,不僅是西方辯士必備的職業技能,也是西方社會一般民眾不容易被狡猾政客(又稱『政治工作者』)欺矇的常識。辛苦地背誦符號邏輯的規則和公式,卻無法融會貫通,一上擂台就捉襟見肘。

 最有效的邏輯學習方法,其實是活潑地去了解一般人經常故意濫用的邏輯謬誤,從怎麼辨識邏輯謬誤去確認正確的邏輯。

 因果倒置(Post hoc Fallacy)是常見的邏輯謬誤。在一般公共政策的得失歸屬辯論過程中,是很多指控者的最愛。

 桃園機場的淹水到底是承包商的太空包擺置不當,還是剛上任的交通部長辦事不牢?端午節國道的塞車,是整體道路結構的問題,還是取消夜間免收費的政策錯誤所致?

 懂得什麼是因果倒置(Post hoc Fallacy)的邏輯謬誤,就很容易判斷孰是孰非。但是,就像平時練了很多架勢的武術選手,一但上了擂台,腎上腺素分泌過盛,打起來就和街頭惡鬥的小屁孩們一般,了無章法。

 如何對所有的邏輯謬誤都能瞭若指掌,而且在實戰過程中可以游刃有餘?最好的方法可能是輕鬆的學習,有效的記憶了。 因果倒置(Post hoc Fallacy)用例子來了解並記憶,沒有比下面這個例子更有效、給力的了:

 一個猶太老頭娶了一個年輕貌美的女子,把她寵得跟貴妃一般。可是,不管老頭如何努力,就是在床第那檔子事無法讓年輕的妻子滿足,達到高潮。於是,貼心的老頭便就教於猶太律法專家(rabbi)──類似猶太教的牧師。

 充滿智慧的猶太牧師聽了老頭的訴怨,心生同情,便建議老頭雇用一個容貌俊帥的年輕男子,在老頭和嬌妻敦倫的時候,脫光衣裳,拿起大毛巾替這對『熱情配偶』煽火。

 老頭很興奮地回家如法炮製,但效果不彰。納悶到底問題出在哪裡?老頭向猶太牧師回報原來的處方無法立竿見影。睿智的猶太牧師想了想,緩緩地說:「這樣子好了,你回家跟那個小鮮肉交換角色,由他上陣,換你煽毛巾。」

 老頭回家後很激動,立刻指示小鮮肉上場。小鮮肉唯命是從,全力以赴,而老頭在一旁捨不得地、徐徐緩緩地煽著大毛巾,果真不一會兒貴妃就發出驚天動地的聲響,震動整個屋宇。這時只見老頭很得意地、狠狠地叱責小鮮肉:「白癡!好好地學著,這才是正確的煽大毛巾的方法!」

 替執政黨上政論節目當化妝師的人員,注意啦!下次遇到那個叫李明賢的又在施用Post hoc 謬誤的時候,不必爭論到臉紅脖子粗,只要很冷靜地請教他:『哪一條是大毛巾?哪一個是小鮮肉?』全國觀眾都可以立即融會貫通,很多人喜愛的什麼姐的也會會心地一笑。


●姚嘉文:不要被「台灣民政府」騙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web-tv/00/00372.htm


2016.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