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蘇起、童振源、洪奇昌


/摩卡壺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參與這個話題討論

 

 怎麼感覺蘇起這人亦正亦邪。

 說他是統派嘛,卻又感覺有些言論主張跟統派牴觸,但也絕不可能會是獨派,長久以來觀察他反而比較像是在兜售理論賺取佣金的人。

 他之前與童振源、洪奇昌三人幾乎是天天黏在一起,三人交情特好且常混一起發明很特有的「兩岸」理論,並一起游走於台灣、中國兩地很多公私單位。

 這三人究竟是獨是統沒人曉得,但他們都很懂得發明話題或製造話題,例如蘇起當年同意以「特殊國與國關係」來抵制長久以來的「單一中國架構」,避免台灣國際地位被中國影響,所以,又自行發明「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身處藍營,統派不喜歡他,獨派更是討厭他。

 至於童振源與洪奇昌則是另外兩個蘇起,只差別在身處綠營,綠營不喜歡他們,統派也是討厭他們。例如童振源支持蔡英文「兩國論」,卻又希望民進黨廢除台獨黨綱,走「兩岸統一」路線。

 總結而論,蘇起是支持兩岸各表,主張兩岸非同一個中國;童振源則支持兩國,卻主張統一路線;洪奇昌則是在中國言中國,在台灣言台灣。在藍綠主政者的眼裡他們分別既是同志又是敵人。

 蘇起在自己書中承認「九二共識」是他發明的,但目的也是為了要「各表」,釐清台灣跟中國算是特殊關係,而不是同在一個中國下的關係。

 只是後來被中國所引用,但中國不給各表,國民黨方面則是在台灣國內欺騙大眾說可以各表。同時,蘇起也支持台灣內部必須要先有「台灣共識」,才能去跟中國談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雖然說詞模糊,但聽久了倒是可以了解他心裡在想啥,簡單而言,他並不在意台灣跟中國未來究竟是誰管誰,或是台灣未來跟中國是否兩個國家,甚至是大一中架構他都沒意見,只要台灣內部有共識、台灣跟中國有共識就都可以。

 從蘇起這一點來看,民進黨的「台灣共識」也可能跟我們綠營支持者所認為的「台灣共識」不太一樣;如果透過反覆去分析蘇起、童振源、洪奇昌的立論,會發現民進黨現階段的台灣共識應該比較像是「一個台灣共識,支持者執政者各自表述」。

 民進黨的「台灣共識」,蘇起是支持的,也就是「異中求同,同中存異」,這句話同時也是出自於胡錦濤在2012年向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上對台灣「一國兩制」策略的演說詞,後來也被蔡英文拿來當成「台灣共識」的內容。

 至於童振源,給他擔任行政院發言人反而好,林全之前也說過讓童擔任發言人他就要有發言人的樣子,請勿逾越這範圍去談啥「兩岸」事務。

 童的思想個性多元,就像水一樣可塑性極高,給他啥樣容器他就變啥樣子,給他啥位置他就能幫那位置說話,所以,林全把他栓在身邊,他反而無法興風作浪,要是繼續讓他跟蘇起、洪奇昌混一起然後從民進黨智庫內部影響民進黨,這才是問題。

 如果仔細看他們三人觀點,就會越覺得亦正亦邪,明明很明顯就是大一中架構,但卻又在中國準備吃豆腐時拒絕中國。所以綠營、藍營人士都會突然在某一對立點上贊同他們,又同時討厭他們,故會讓我們誤以為某些觀點是可以認同,搞到後來才發現他們幾乎都只著重在理論與輿論的生產,但卻沒任何清楚立場。

 在這個知識發達的世紀,智囊型的人並不會那麼難取得,只要放對位置人人都可以是智囊。但是,一個無法付諸實現或描述非常遠的遠景,遠到幾乎不可能發生,那這種理論在人類社會社上就等於無效,譬如以蘇起的立論為例,他認為在台灣與中國「九二共識」之前,台灣人必須自己內部先有「台灣共識」,如此一來,「九二共識」才會對我們有利;但這其實是矛盾的,因為他所陳述的這段關係中早就存在兩個互斥因子,以邏輯論來說,世界上不會同時發生兩個對立關係,只能其中一項發生。

 再看童振源他認為民進黨該把黨綱改成走兩岸統一,但同時卻又拒絕「中華民國」為「中國」一部份;「是」與「不是」又同時存在了,這又該如何去實踐?

 兩千年前的柏拉圖與孔丘也提出大同世界理想,600年前的湯馬斯摩爾爵士也提出烏托邦虛構故事,理論前衛但卻永遠不可能在人類世界發生,既然不能發生,縱使是超智慧者所提出也是等於無效。


●姚嘉文:不要被「台灣民政府」騙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web-tv/00/00372.htm


201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