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現代病灶:數位化政治強迫症


/野侍一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這一大陣子我靜靜地看很多人,現在可能或多或少都患有一種我稱它是「數位化政治強迫症」,特別可能是在柯文哲當選之初,立即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時,到達頂點。

 速度變成首要重點一枝獨秀,寬度、深度似乎已被揚棄。雖然現在的柯文哲已經在日常媒體版面消失多時,可是,這種追縱速度感的社會氣息和習氣,顯然並沒有緩和退化,特別在光纖數位化網路,4G、5G無線傳輸的推波助瀾下,這個速度獨秀潛規則,可能即將變成硬道理了。

 坦白說,我個人是相當討厭Facebook和Line,我不想否認它們的迅速性和方便性,但我極端厭惡這種數位化趣味,而且是根本性的格格不入。

 申請帳號卻頻於拒絕交友確認、勤於刪除封鎖聯絡人,內人笑我那你申請帳號是何苦來哉?我回她,第一不想名號被盜用,第二伸張我的存在、卻沒有要臣服的意思!

 回台灣雖用智能手機,但沒有申請甚麼吃到飽方案,也就是想用網路的時候用WIFI,多數時候只用手機電話功能。生活好像也沒有甚麼不便,最痛快的可能是:沒有被這些機器宰制的自由快活感!

 這和我的人生立志,我讀學自由七科、我要做一個自由人,我盡一生之力排除被有形無形宰制的念頭,吻合而一致。

 即時通訊、即時訊息,久了之後可能變成急時通訊、急時訊息、急的人生,可是,這種充滿速度感的人生缺少了寬度、深度,究竟還能獲得多少真實的人生?

 柯文哲上任之初,好像就迷上LINE,也似乎把LINE捧成管理的聖經法寶?但現今觀來,他似乎也把面對面溝通的微妙人性,機會一併失去了!現在的柯文哲真像是風中蘆葦,人是會思考的蘆葦,只是信服速度的柯文哲周邊究竟還有幾棵蘆葦?令人好奇也擔心。

 而這個社會在柯文哲旋風之後,此風卻未必平息,甚至更有變本加厲的氣氛氣息,資訊、訊息快了、多了,未必表示知識常識豐富了,如果缺乏認識、分辨、吸收,那麼,看了比不看還糟糕!因為她已經先佔用甚至浪費了你的時間,而長久累積起來就是你某部分的人生,同時也可能佔用、阻絕你思考的空間。

 即時(急時)、迅速、方便的人生,有何吸引人之處?我是無法理解!最近看新聞,許多忙著做新總統、新內閣的支持率民調,作為一種觀察其實也無可厚非,不過,有的人幾乎整個被數位化速度完全洗鍊,甚至已經有人開始篩選政務官,特別是法務部,看來是最被詬病?甚至有人已經要求上任一個月的政務官下台走路。

 然而,民主的關口應該是國會,議論才是民主的開始,而行政則是民主的結果,如果上任的政務官,也是服膺風行草偃的那一套充滿速度感的價值觀手法,那麼,究竟是關民主何事?轉型正義,只不過是轉到你認可的那一套,卻可能不一定是正確!

 正義究竟是何物?當然是必須要經過議論!況且上任一個月,可能連自家人都還在調適,正義真的是速度就可以達成的嗎?還是你腦中被洗鍊完成的數位化政治強迫症,其實更應該停一下腳步,緩和一下速度,注意一下寬度和深度是否妥當。


●姚嘉文:不要被「台灣民政府」騙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web-tv/00/00372.htm


2016.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