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馬英九擬赴港演說,塑造被迫害印象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前總統馬英九預計6月15日前往香港,1日將相關申請文件送抵總統府,總統府表示,將依《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辦理。但立委王定宇認為,依法應予駁回;他並透露,馬英九已經被政府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列境管名單。

 王定宇立委在臉書發文指出,「馬英九想在6月15日出國,依法....門都沒有!」因為依照《國家機密保護法施行細則》規定,被列管的機密人員,必須在20天前,向原單位提出申請,「馬辦今上午才送件,總統府只能做出一個決定,『依法駁回』」。

 王定宇強烈批評,馬英九不守承諾自列境管,現在又不按法律規定申請出境,馬英九只有二個目的:測試蔡英文政府底線,塑造被迫害印象!

 依照《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卸任元首副元首,要向總統府申請報准才可出境,而國家機密核定人員、辦理國家機密事項業務人員,退、離職或移交國家機密未滿三年,出境須經原服務機關或委託機關首長之核准。

 《國家機密保護法施行細則》規定,相關人員出境20天前檢具出境行程、所到國家或地區、從事活動及會晤之人員等書面資料,向(原)服務機關或委託機關提出申請,由該機關審酌申請人之涉密、守密程度等相關事由後據以准駁。

 王定宇1日另在立法院內政、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聯席會議上,針對「難民法」審查的問題指出,馬英九政府2011年竟然用一紙命令,要海外民運人士、圖博人、東突人只能持中國護照才能入境台灣,連國際通行的「難民旅行證」都不接受,嚴重違反國際上相關規定與慣例。

201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