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黃文雄vs.呂秀蓮


/陳增芝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這幾天,統媒超愛呂秀蓮,我不能有什麼意見,儘管有人認為統媒故意見縫插針,但話確實都是呂秀蓮親口說的,怪不得任何人。

 但這時侯,我特別會想到「424刺蔣案」黃文雄先生的幾件事。

 一、當年策畫行刺時,有人主張買專業的殺手,成功機率較高,也比較安全。但是,當時留學康乃爾,前途一片看好的黃文雄先生卻反對,認為這項行動無論成功與否,重要的是政治意義,行動者應該是台灣人。

 二、當時自告奮勇開槍者,原本是鄭自才先生,但是,黃文雄以鄭已有妻小,自已仍為單身(雖然已有論及婚嫁的女友),而堅持承擔起這項重大責任。

 三、黃文雄先生行動失敗被打趴在地,仍奮勇起身高喊「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讓我像台灣人一樣站起來)!」,並留下這張1970年4月25日紐約時報頭版的新聞照片。

 四、黃文雄先生棄保逃亡,直到1991年李登輝總統在主流非主流鬥爭結束後,才偷渡回台。當時李登輝聽取情治單位報告「黃文雄偷渡回來了」,還問了一句「喔,是拿筆的?還是拿槍的?」回報的答案是「拿槍的」。

 五、黃文雄先生返台後,台灣藍綠支持者的反應,當然很兩極化。曾在一個公開活動,現場許多民眾熱情對黃文雄先生表達敬佩之意,引發一位藍營神父不以為然的說,「無論如何,殺人就是不對的行為」。

 當場,黃文雄先生沒有不悅,也沒有辯解,只是很平靜的說,「神父,我知道殺人是不對的行為,但我只希望神父也能用同樣的標準,檢驗兩位蔣總統」。

 六 、黃文雄先生返台後,一直很關心與從事人權與社運工作,記得是扁政府時期,在一個社運活動現場,曾有位熱情表達敬意的民眾,很激動的說,「台灣人對不起您,民進黨也對不起您....(意思是沒有重用、禮遇之類的)」。

 沒想到,黃文雄先生立即打斷他的話,他說,「沒有任何人欠我,我做那件事,是我自已歡喜甘願,是為了對得起自已良心做的....」

 這才是真正的英雄!永遠的英雄!

 補充:我個人覺得,儘管黃文雄先生不願居功,但我還是覺得,所有的台灣人,都應該感謝他。特別是李登輝、林洋港、連戰、吳伯雄⋯⋯等台籍政客,更要感謝黃文雄先生。因為,如果不是「424刺蔣案」,就沒有後來的吹台青。他們其實都懂的。(陳增芝授權轉載)


 ●我所知的四二四事件內情

http://shop.southnews.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1131

 


2016.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