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應該取消「向國父遺像」行禮儀式!


/台灣北社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日前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有意提案取消向孫文的相片行禮,遭到中國國民黨支持者的大肆撻伐,並且將取消這個儀式的意涵無限上綱到無可理喻的範圍。這種反應,更讓人懷疑他們真正的居心!

 從古至今對元首的個人崇拜,小學生都知道那是威權的象徵!不論是對雕像或是畫像的崇拜,所代表的意涵就是「造神」,就是由上往下的壓迫,要建立唯我獨尊,順我生逆我亡的氛圍!有哪個已經現代化的國家還會有這種「元首崇拜」?北韓?非洲?

 從2014的九合一選舉到今年0116的總統/立委大選,台灣人民要反轉中國國民黨舊日威權壟斷的專制獨裁,建立民主平等公義社會的意志已然彰顯。唾棄這種偶像式威權、人神合一的崇拜,本就是必然的現象之一,希特勒、史達林、列寧等等雕像被其國人毀棄,前例昭昭,台灣又何可能例外?

 國民黨的「偉人」們,隨著資訊透明公開的潮流的推進,不論是個人或國家要務,許許多多過去的事件一一展現在國人眼前。看這這些國民黨從來不給看的「暗黒」資料,國民黨竟然還要求台灣人要去崇拜這些「偉人」們!我們要問沒有多久前的同樣一個問題:國民黨,請問我們怎樣教小孩?

 國民黨徒眾將這件打破威權象徵的單純事件,可以無限上綱到台灣和中國的關係上,祇是讓人覺得匪夷所思。更讓人聯結到是國民黨為了要維持「權威」形象!要讓台灣幾十年來不合時宜的法制繼續動彈不得!目的就是要繼續壟斷台灣所有資源利益分配!

 台灣北社一本初衷,站在轉型正義的立場上,大力提倡鞏固和保障基本人權之普世價值,以督促政府停止、調查、懲處、矯正、和預防未來政府對人權的侵犯。

 我們主張,對於當今「國父」的定義,應轉換回歸對於國家、土地、人民、民主的熱愛。我們反對偶像式的個人威權崇拜,我們要讓過去威權的餘毒在此事件中徹底轉型,以民主、自由、和平的精神予以取代,並將之深植教育在這個島上的每一個人,建立屬於台灣人民真正美麗的福爾摩沙民主共和國。


2016.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