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拿下孫文遺照不用急著討論


/mochachang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參與討論

 

 轉型正義有很多重要的東西可以做,包括政經媒司法教育等全面性的檢討,但拿下孫文遺相的這種想就知道會引起地震的東西,就不要先提了,連討論都不應該丟出來討論,徒引紛爭並會模糊焦點、對轉型正義正當性有負面影響。

 不是說不能拿掉,但時機點完全不對。

 這種意識形態的東西要提也要留待最後,等你把所有的東西做完了,相片要不要拿下來或要再放一陣子,再來討論。

 現在民眾最希望的,還是對台灣有實質幫助的東西。如果說轉型正義,沒有做更有深度的計劃跟改革,只是著重在拿掉孫中山遺像、建228紀念館這些東西,如同扁時代的做法一樣,那麼,將令人失望。

 對孫文,該給什麼樣的歷史評價,該用什麼取代台灣的象徵等等,這些不能粗糙而行,不應以孫文是獨裁者象徵,或是他是中國人、他是國民黨的圖騰,所以他就是錯的,不能用這樣的黑白二分法來處理。

 儘管段宜康說拿下孫文遺像,不是清算也不是政治鬥爭,而是我們是否要讓後代繼續祟拜這樣的圖騰。我同意,但不用腦袋想就知道現在不應該先提出這個,用邏輯去合理化是無益的。

 另外,比如中華民國國旗的黨徽及國歌,以後也可能會改,不過,不是為了去中華民國或國民黨,而是為了去黨國一體。但這個暫時也不應該去提要改。

 有些沒有爭議的可以先做,有爭議的先放著,先處理重要的東西。有些東西現在不去動沒什麼關係,但時間到了,自然大家就覺得該做。

 像現在很多民眾及政論家,對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交接條例被擋已經感到很不耐(不過才幾天而已,可見很多人對改革已經迫不及待),而這正是因為民進黨心態有擺正,不願一開始就用強勢表決而引起的效果,現在累積了足夠的動力,再不積極去做情勢又會再反轉,民眾會把矛頭指向民進黨,這時候就應該順勢而為。


 蔡英文為此說了一句話:不要讓歷史分裂。切中要點。

 轉型正義的過程,其實就是要清算,清算過去的不公不義及讓真相還原。站在不是為了清算政敵的心態來做清算的工作,而是為了公平正義。因此,被轉型正義糾錯的東西,就含有不公不義的意思。

 有些問題並不適合清算,不適合用轉型正義的名義。我覺得可以用「國家正常化」的工作來跟轉型正義的工作做區隔。

 比如孫中山遺像、國旗、國歌、及其他某些的正名,包括修憲等等。這些有其歷史因素,但也許已經不合時宜。跟轉型正義的公平正義有點不同的東西,用國家正常化的名義來做會比較好,手法跟詮釋也不是清算跟鬥爭,而是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應該怎麼做比較好,這樣比較不會淪為意識形態的爭執。

 所謂不要讓歷史分裂,其實就是不要讓國家社會及人民的內在分裂,這個處理的原則很重要。


 

甚麼國父?誰的國父?

http://www.news100.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594
https://youtu.be/P4POlX3rQLw

2016.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