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2016大選之後的另類思考


/野侍一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參與討論

 

 (一)

 選舉已經結束,儘管民進黨或綠營可算是大贏,但在此刻,除了向綠營選將說「辛苦了!」之外,並沒有想恭賀太多,因為真正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綠營或蔡英文首先要面對的是經濟,所以,簡單的努力方向排列,應該是經濟、而政治、而憲政。經濟是女王,也將會是人民最實際、也最情緒性的指標感受,它會是第一道浪頭,如果無法穿越,可能就會被完全淹沒。

 而綠營可能有必要先稍作盤整,時代力量現在看起來還像是一個衝浪者,是不是能突破彼得原理?現在仍是未知數!

 而台聯和自由台灣黨、基進側翼,是不是可以考慮整併為一個剛性台獨政黨?把戰略調整以堅守自由民主作為獨立建國的前提,或者就合組為「自由民主黨」,簡稱台灣「自民黨」。

 這個黨以堅強的行動力和執著的理想性、再加上研究的論述,重新組合出發,前景還有可期,否則細分之後反而使力量分散,若無以為繼對綠營也非好事。打倒國民黨之後,馬上必須要考慮的是,民進黨或綠營要如何立?防止民進黨的過度妥協或者腐化,綠營的防腐劑政黨,實有思考必要合作存在!

 (二) 

 選後兩岸政策大翻轉 謝長廷將掌海基會操盤

 這有一點好笑了!會不會就是所謂的「請鬼拿藥單」?

 謝長廷「憲法一中」、那位他的麻吉童振源,好像也是主張要「凍結台獨黨綱」向中靠攏?也是他的另一位麻吉姚人多,不是也才說「台獨沒有市場」?

 可是,一個周子瑜事件,不是很清楚地告訴台灣人:你搖國旗主張台灣是一個國家,那你就是台獨!管你凍不凍黨綱!套一句中國官僚說的話「誰理你啊」!(還有是想問那位姚人多,ㄚ現在台獨不知道有沒有市場呢?)

 我們這種主張台獨的,一點也沒有想要搶功,只是想別再潑糞給台獨運動者,就已經很感謝了!至於這種喜歡爭權的「權力小丑」,說真的也拿他沒有辦法!只想說蔡英文總統,妳可要振作點、遠離一竿權力小丑,可能是必須要一點智慧的抉擇!

 理想理念是靠堅持而不是依量化而行,假如台灣像那位童振源等人的說法,民進黨凍結了台獨黨綱,掩抑台灣獨立的思考、聲音,那麼,即使發生周子瑜事件,我看大概也只剩下如何祈求中國的善意對待?也可能是乞求!

 把台獨用市場論斷,眼光當然是會以量化作為基準,因此,謝長廷會提甚麼「一國兩市」、「憲法一中」,說穿了,無非是在尋找甚麼是對了中國的口味?以尋求中國交流的恩賜可能,而不在理想的對與錯、或堅不堅持!他可能在意的是,中國會不會、要不要與他交流?這種心態剖析徹底,其實跟馬英九根本沒有兩樣!也就是,在意他個人的所謂歷史定位,比國家的將來更重要。

 我再舉一個例子,當初決定改為單一選區時,綠營不是有很多人也罵陳水扁、罵林義雄,那位大師林濁水不就是如此?但是,今日以單一選區撂倒國民黨,不是也以這個選制?重要的是有沒有志氣、堅不堅持?如果那時候民進黨或綠營也沉淪在那種說詞氣氛,不思堅持長進,如果蔡英文也像那些所謂天王的眼界,可能也就沒有今日了!


2016.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