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特偵組速放馬朱,卻惡整郭清江博士五年


/黃帝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特偵組在馬英九政治獻金案及朱立倫搓圓仔湯案,儘管有諸多疑點尚未釐清,仍非常有「效率」的偵結,給予簽結及不起訴處分,但特偵組如果遇到沒有國民黨「黨證」的政治人物,連「限制出境」都是可以拿來當惡整的手段。

 郭清江博士的華揚史威靈公司案,就是特偵組政治辦案的實例,而這個過程,郭博士近日也出版專書,留下歷史的紀錄,以為台灣司法實踐「轉型正義」之重要參考。2008年台灣總統大選期間,特偵組大動作發動偵辦華揚史威靈公司案,選後卻查不出所以然,此案偵辦五年後才不起訴,但特偵組從發動偵查開始,完全查不出郭博士的犯罪證據。

 可議的是,當年的檢察總長黃世銘,對於郭博士的案件遲不處理,對照後來發生的九月政爭來看,馬總統與黃世銘關係親密到可以共犯洩密,則郭清江博士恐怕是特偵組政治惡鬥下的犧牲者。

 事實上,郭清江博士並不具公務員身分,但特偵組卻擴大解釋範圍,在無證據下仍以「瀆職罪」偵辦,特偵組更以強制處分手段作為政治惡整的手段,郭博士遭特偵組限制出境長達十個月之久,而在被限制出境期間,郭博士數次請求特偵組開庭,以釐清案情並協助偵辦,但特偵組置之不理,完全無視被告人權。

 郭博士是個有台灣意識的旅美學者,他放棄美國高薪工作,回國服務,也做出許多重要的貢獻。例如:協助解決台北捷運諸多問題,促成台灣第一條捷運(木柵線)通車及淡水線之整合:協助九二一災後重建,發展以生態工法整治土石流,恢復民眾居家安全並替政府節省數百億經費等重大貢獻。

 郭博士是優秀的台灣人才,卻遭到特偵組惡整五年,且配合特定媒體以不實消息,進行政治抹黑,特偵組的故意延滯辦案,雖查無事證,卻拖了五年不結案,如此明顯的政治惡整,已重傷台灣法治威信。

 其實,早在2009年1月郭博士第二次接受偵訊時,檢察官即已告知,華陽案美國方面已偵查完畢,沒問題,不再偵查,也要解除其限制出境,但事後又藉故一再拖延,此後四年郭博士從未被傳喚,而郭博士更有五次要求結案,特偵組卻充耳不聞。

 郭博士遭特偵組惡整並非單一特例,包括: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亦遭特偵組濫權起訴洗錢,歷經三審均判無罪;前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博士因「南科減振案」遭羈押五十九天,官司纏訟六年後,無罪定讞。顯見特偵組以起訴作為政治惡鬥手段,對照馬、朱的訊速簽結、不起訴,政治上的差別待遇,不言可喻。

 綜上,台灣為民主後進國家,在「轉型正義」尚未實踐之前,國家之不公不義,尤其以特偵組為首的檢察官及司法機關,多有淪為政治打手而不自覺之現象,郭清江博士遭特偵組惡整即為實例,而郭博士為此出書,為台灣司法之弊留下歷史記錄,深值未來新政府推動「轉型正義」之參考與警惕。(黃帝穎/律師、台灣教授協會會員。本文轉載自台灣教授協會《極光》電子報)

 

2015.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