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總統候選人應明確表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針對馬習會後民眾對兩岸政治的觀感,台灣智庫調查結果發現,有64.0%民眾認為所有總統候選人應明確表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其中,41.8%民眾認為蔡英文較能在兩岸談判時維護台灣利益。

 這是台灣智庫國會政策中心委託趨勢民意調查公司,於104年11月25~26日進行的民調結果。針對馬英九在馬習會的發言,有37.0%民眾認為新國會應提案罷免馬英九總統,但也有46.7%民眾不認同。

 同時,有50.3%民眾同意為防止馬英九向一中靠攏,應讓國會泛綠過半,加以制衡。亦有46.6%民眾認為台灣領導人不應在九二共識與反台獨的前提下,和對岸領導人會面。顯見,馬習會非但對總統大選毫無效益,反而影響國民黨的總統及立委選情。

 調查結果也顯示,民眾普遍對兩岸政策的意向和過去相同,民眾認為針對兩岸交流和協商的政策,應考量國家安全(44.4%)更甚於經濟利益(42.1%)。由於無薪假等事件,相較於上次調查,民眾對兩者的重視程度逐漸趨近。

 針對兩岸經貿交流,有42.7%民眾受害於現在的兩岸經貿政策,為獲益民眾(18.2%)之兩倍。亦有63.2%民眾認為台灣應強化和其他國家的經貿交流,不應過度依賴兩岸經貿交流。

 根據調查顯示,若由0分至10分表示台灣對中國之經濟依賴關係,0分表示完全不依賴,10分表示完全依賴,民眾所認為之對中依賴度平均為6.2分。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認為,此次民調顯示六成台灣民眾認為總統候選人應明確表達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民調結果發現蔡英文在兩岸談判上較能維護台灣利益。某程度上也是展現民眾對三組候選人的信任感。

 賴怡忠指出,由於習近平在馬習會後公開表述「兩岸為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但此番話顯然得到反效果,民眾普遍不同意此說法。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徐永明教授也認為,六成四民眾認為總統候選人應明確表態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不支持以「九二共識與反台獨」立場進行兩岸領導者會面的人比起支持者還要多出十個百分點等現象告訴我們,2016如是蔡英文當選總統,就更不可能在一中原則下進行兩岸領導者會面,因此未來四年發生蔡習會機會不高。

 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教授王思為認為,七年多下來,兩岸關係不但並非關鍵的最後一哩路,反而成為馬政府最大的敗筆。尤其從此次民調顯示,民眾普遍支持總統候選人必須要明確表態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在天然獨的板塊已經形成且不會逆轉的狀況下,不應執意將兩岸關係當成決定台灣未來政治最重要的決定因素。

 風工作坊執行長周永鴻也分析,過半的台灣人不認為是中國一部分,也不認為兩岸是一家親。但仍有將近四成的民眾也接受九二共識和反台獨作為談判的基礎。民眾是否區分國家認同和談判選擇兩部分以看待九二共識,未來仍有待觀察。

 

2015.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