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副手公布後,蔡英文支持度仍居高不下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台灣智庫在2016三位總統候選人公布副手人選後,所進行的對比式民調結果顯示,48.2%民眾會投票給蔡英文,19.4%會投給朱立倫,11.6%會支持宋楚瑜。同時,民眾普遍認為陳建仁能為蔡英文選情加分。

 台灣智庫也針對棄保效應進行交叉分析,調查結果顯示,如支持者無法勝選,有26.9%民眾將不去投票,較上次不去投票民眾比率降低約一成。顯見越接近大選,民眾對投票的行為和意願較積極。但若候選人無法勝選,仍有53.5%將繼續支持原來的候選人,而不會發生移轉投票之情形。

 針對副手人選,台灣智庫亦設計一系列測試民眾對副手好感度之調查,調查結果發現,58.1%民眾認為陳建仁能為蔡英文選情加分。僅有10.0%認為王如玄能夠對朱立倫的總統選情有幫助。亦僅有6.7%認為徐欣瑩對宋楚瑜選情有幫助。顯見,民眾普遍較能認同蔡英文副手陳建仁。

 副總統為備位元首,亦須具備總統候選人所需的所有條件。調查結果發現,57.2%民眾認為陳建仁較具備位元首資格。僅有8.9%認為王如玄具備位元首條件。亦僅有5.1%認為徐欣瑩具備位元首條件。顯見,民眾普遍較能肯定蔡英文副手陳建仁,為符合資格的備位元首。

 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指出,此次2016總統大選蔡英文於各區域(除宜花東外)皆領先朱立倫,由於蔡英文領先幅度較大,根據民調顯示,朱立倫的支持者若認為朱無法當選,仍近七成會投票給朱立倫,但有兩成不會去投票。和朱立倫相比之下,若宋楚瑜不會當選,其支持者則有一成五左右會轉投其他人,但移轉至朱立倫或蔡英文仍未知。

 賴怡忠特別強調,根據憲法規定副總統為備位元首,必須具備元首的條件。此次民調也顯示五成七民眾認為陳建仁具備位元首條件。國民黨支持者中,也有近三成二民眾認為陳建仁具備位元首條件。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徐永明指出,朱立倫取代洪秀柱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確實讓國民黨支持者回流,但回流的速度是否夠快,選舉的結果朱立倫和蔡英文雙方的差距多大仍待觀察。

 徐永明也指出,從26.9%的民眾不願去投票的數據顯示,雖然蔡英文支持度穩定領先,但實際預估票數能否開出仍有待觀察。目前看來,陳建仁有加溫選情的效果。

 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教授王思為指出,這二十年來台灣有蠻多選舉風格的改變,從過去藍綠對決,但現今溫和理性的論述。未來選舉各政黨慢慢會學習論述的方式,會朝著比較成熟或溫和的方式去進行選戰。

 王思為也指出,此次民調的不表態率明顯降低,反映在宋楚瑜和朱立倫的民調稍微提升。未來的不表態率,選民心中確定要支持的人選已經不太改變。不表態率偏高,是否走路工的選舉策略有較多案例出現,也值得觀察。

 

2015.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