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時代力量區域立委支持度高於親民黨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台灣智庫針對2016區域立委支持度,各政黨支持度,總統候選人支持度等投票行為進行交叉分析。調查顯示,針對2016區域立委支持度,時代力量候選人支持度仍拔頭籌(4.0%),高於親民黨(2.4%)。

 至於其餘小黨之區域立委支持度仍略低。於政黨票支持度上,親民黨仍為最高(7.2%),其次為時代力量(4.7%),第三為台灣團結聯盟(3.0%),未表態者仍高達二成(22.3%)。

 針對此次投票行為,台灣智庫亦針對分裂投票進行光譜比較。調查結果顯示,蔡英文支持者橫跨各黨派,其中(5.7%)為國民黨支持者,(2.7%)為綠社盟支持者,(7.5%)為時代力量支持者,(10.9%)。顯見,蔡英文贏得各政黨支持者之民心。又,洪秀柱支持者則以國民黨支持者(81.2%)居多,傾向傳統投票行為,支持單一政黨。宋楚瑜支持者亦橫跨各黨派,不過普遍受到親民黨(39.1%)的支持。

 徐永明教授分析,民進黨的區域立委支持度持續上揚。未來能在單一席次的設計內取得區域的席次,除了國民黨和民進黨,是否只剩下時代力量仍待觀察。

 徐永明認為,親民黨選民對於宋楚瑜被邊緣化的危機感,反映在其不分區政黨票的支持度。

 數據風工作坊執行長周永鴻也指出,在眾多小黨中,時代力量仍然獨占區域立委支持度的鰲頭,但親民黨卻在政黨票支持度取得領先。

 周永鴻分析,時代力量的政治明星如新北市黃國昌和台中的洪慈雍,其支持度在北北基,中彰投的支持度,反而低於雲嘉南。區域立委及政黨票在各區域民眾的支持度,也是後續待觀察的趨勢。

 

2015.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