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不斷出現的一個啟示


/劉重義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自從我今年7月和8月兩次拿《那流奶與蜜的土地》為講題,台北和平教會主任牧師蔡維倫也於9月的二個禮拜日講道,同樣都環繞在舊約聖經中「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一個重要問題做論述。

 這個問題是:以色列人踏過紅海進入西奈半島,脫離埃及法老王的掌握之後,理論上,大概只需11到14日就可抵達那上主「應允的土地」(The Promised Land),可是,為何卻在曠野裡流浪了將近40年,才進入那流奶與蜜的迦南地,驅逐強敵建立以色列國?

 不太有時間看電視的我,10月10日打開電視竟然正在播放《出埃及記—王者天下》(Exodus: Gods and Kings),這部影片是2014年12月才在美國上映的一部新版的出埃及記聖經故事。

 過去我所看到的摩西故事,都是貼近基督教信仰來鋪陳劇情。但是,這部影片顯然嘗試呈現人類社會的真實面,因此,比較能夠從民族解放運動的角度來發展劇情,所以,咱可以看到摩西率領以色列人以武力反抗、擊殺埃及壓迫者的戰鬥場面,但整體上還是免不了必須依聖經彰顯:神的作為超越人的作為。

 今早和平教會的主日禮拜由另一位牧師楊博文講道,他也同樣要會眾了解「為什麼會在曠野裡流浪了將近40年?」當然,楊牧師還是在強調基督教信仰:基督徒必須堅定、順服上主的旨意。

 以色列人在埃及被奴役400年,他們的民族英雄摩西領導百姓掙脫法老王的掌握,脫出埃及的時候有200萬人,分成12支派,20歲以上能戰鬥的男人有60萬。過紅海之後,12支派各派一人組隊潛往目標的迦南地刺探情勢,結果他們發現盤踞在那「應允的土地」上的居民高大強悍、城牆堅固。

 12個探子當中的10個,回來的報告動搖人心,只有兩個堅定認為上主會助他們打贏強敵。結果,軟腳蝦勢眾,整個民族開始在曠野裡流浪討生活,寧可苟且偷生逃避責任,不願勇敢擔當建國的挑戰,部分人甚至吵著要回埃及當奴隸。

 在艱困苦悶的曠野環境裡,以色列各族人口沒有增加,能作戰的人還是只有60萬。當新生代鼓起勇氣決心渡過約旦河驅逐敵人的時候,有兩個支派滿足於他們佔有的草原和繁殖的羊群,而拒絕過河參與爭戰。這些腐化的既得利益族群,坐在原地要求維持現狀。

 聖經記載說,上主讓那些軟腳的、腐化的和無知的60萬人統統在曠野裡凋零、死亡,只留下那兩個信心堅定不移的探子,由他們勇敢率領新一代的以色列人進入那「應允的土地」和強敵戰鬥,完成摩西時代以色列民族解放的歷史責任。

 台灣人也已經遭受外來殖民統治超過400年。1996年李登輝先生成功地推動「總統普選」,大概可以對應到摩西帶領以色列民族過了紅海。然而,很不幸,過去這20年,台灣社會充斥「害怕中共武力犯台」的軟腳蝦,他們無知也不敢相信「中共軍隊到2020年還只能來台灣赴死」。此外,許多在「偽中華民國」的公職民代滿足於「佔有的草原和繁殖的羊群」,因此,腐化地鼓吹「維持現狀」。

 這個讓我不斷感受到的強烈「啟示」,催促我要求咱台灣人作伙反省:咱台灣獨立最後一哩路還要走多久?

 

2015.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