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撤「真心」、戴「假面」

──國民黨「抽柱換朱」的爛戲


/金人彥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本週以來,國民黨「抽柱換朱」的爛戲,從原本的漫天謠傳,變成一樁既充斥媒體版面又臭不可聞的真實。原本國民黨內禍起蕭牆,台灣人高坐壁上,樂觀其「狗咬狗,一嘴毛」則可,真心去同情誰、聲援誰都大可不必。然則,國民黨上下聯袂做出這番寧可承擔千秋罵名,尤其是──甘冒觸怒深藍選民之大不諱的「壯絕」愚行,究竟所為何來?卻是不得不深思明辨的大哉問。

 這問題的答案,可從兩方面說起。

 首先,就朱立倫率領的國民黨而言,洪秀柱心直口快,常近乎口沒遮攔,於是乎,從主張邁過「一中各表」到「一中同表」、「兩岸應簽署和平協議」,到脫口而出「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中華民國憲法是終極統一」等諸般震動台灣社會的囈語,簡直是代國民黨袒胸露腹、掏心挖肺,自曝國民黨上下雖已經營多年,卻仍極力包裝遮掩的獻台降共陽謀。

 僅短短數月,洪秀柱已不知說出了多少連明確主張「終極統一」的馬英九,與主張「兩岸同屬一中」的朱立倫都不敢講白的真心話?也難怪國民黨氣急敗壞,處心積慮促駕朱立倫披掛上陣,重新將洪秀柱不經意脫下的國民黨假面鄭重戴上。

 其次,就朱立倫個人而言,其雖在後馬英九時代躍居黨主席,成為掌控國民黨通盤財力人力的資源分配者,卻因機關算盡的性格,在評估2016勢必敗選的考量下,不願參戰2016。其原先或許盤算著:由別人去淌2016敗選的渾水,自己猶能蓄積實力,在2020出戰爭取連任的蔡英文。

 但人算不如天算,洪秀柱出線後,國民黨敗勢不見止血,黨內同志與支持者的怨忿焦躁,皆指向他怯戰避戰的自私自利,令其聲望持續下跌,如此,又怎能指望2016敗局底定後還有機會出戰2020?甚至繼續身兼黨主席,指揮龐大的國民黨機器呢?

 因此,粗暴換「柱」成為朱立倫不得不為的懸崖勒馬,只因:就算代「柱」上場後仍舊敗戰,至少他已做足為黨一戰的姿態,沒功勞也有苦勞,2020他仍有與黨內天王一爭魁首的本錢。更何況,國民黨獻台降共的工作,也確實需要一張虛實難辨的臉皮、一副指黑為白的口舌,用來麻痺台灣人民洞悉自身國族危機的敏覺。

 總而言之,朱立倫今番率領國民黨不畏失血地「抽柱換朱」,甚至不惜以拒馬對抗自家死忠支持者,既是朱立倫為國民黨計,將洪秀柱這顆國民黨的「真心」裝箱藏起,自己則獻身充當國民黨的「假面」,遮掩國民黨上下獻台降共事業的順利推動;也是朱立倫為自身計,決心以2016總統敗選者的身分,進取敗選後國民黨最具實力之政治明星的身分,繼續鷹視2020戰局。

 君不見,在面聖習近平時主張「兩岸同屬一中」的朱立倫,絕口不批主張「終極統一」的馬英九,對他那倡言「兩岸應簽屬和平協議」、「進入實質政治協商」的岳父高育仁也從未有過微詞,卻在換「柱」大會上,煞有其事指摘洪秀柱的兩岸主張悖離民意、悖離國民黨的基本主張?

 嘖嘖嘖!「偽君子」必習的「君子劍」,朱立倫的確舞得爐火純青。此所以國民黨的這張「假面」,也確實只有朱立倫充當的起。

 

2015.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