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加泰隆尼亞民族主義喚起的獨立運動


/劉重義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西班牙東北部的加泰隆尼亞(Catalonia)自治區於9月27舉行形同「獨立公投」的議會選舉,在135席次中,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馬斯領導的分離派聯盟在這次大選中取得62席,而獨立的極左派 「人民團結代表黨」(CUP)則拿下10席,使得親獨立的政黨取得了過半的議會席次。

 獨立派選前曾說,若在議會取得過半席次,將成立「過渡政府」,開始起草加泰隆尼亞區獨立法律與憲法。獨立派希望以18個月的時間完成獨立程序,在2017年正式獨立。

 台灣獨立黨早在今年三月就規劃投入明年初的選舉鬥爭,並將它設定為「獨立公投」的宣傳戰:若政黨票得票數達一百萬,將代表台灣人向國際社會宣示「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彌補台灣人對自己家園土地在國際法上的缺口;若政黨票過半時,則組成「台灣國民議會」,宣佈台灣獨立,並申請加入加聯合國。

 加泰隆尼亞民族主義從19世紀中期開始興起,主張脫離西班牙獨立。雖然他們在法郎哥獨裁時代飽受摧殘,加泰隆尼亞人繼續堅持鬥爭,高舉追求民族獨立的目標,使獨立運動的火種保持溫燒不熄。和蘇格蘭民族黨一樣,民族主義就是團結群眾力量,鼓舞民族獨立鬥爭的驅動力。他們邁向目標都獲得了具體的進展。

 台灣獨立黨是建立在台灣民族運動2.0的革命政黨,承擔推動台灣獨立的火車頭,絕不陷入「選舉分贓」的腐敗思想和「維持現狀」的失敗主義。台灣獨立黨堅定地在台灣社會宣揚台灣民族主義,並持續自我訓練民族獨立革命運動的理念,透過適時的反赤藍壓迫行動來鼓舞群眾、壯大組織。

 

2015.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