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蔡英文民調穩定領先,棄保效應不顯著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距離總統大選投票日不到四個月,台灣智庫針對2016三位總統候選人進行對比式民調,調查結果發現,四成七民眾會投票給蔡英文﹙47.6%﹚,一成六民眾﹙16.3%﹚會投給洪秀柱,一成三民眾﹙13.9%﹚會支持宋楚瑜。

 距離宋楚瑜宣布參選至今,其支持度首度低於洪秀柱。其中,女權意識之抬頭,亦吸引部分女性支持者選票,支持蔡英文之年輕女性選民居多。而宋楚瑜在桃竹苗的支持度﹙22.1%﹚,相較於洪秀柱略高﹙17.2%﹚。

 調查結果顯示,如支持者無法勝選,有二成九民眾﹙29.0%﹚將不去投票,然過往西瓜偎大邊,投票的棄保效應,在此次調查中亦不顯著。若候選人無法勝選,仍有五成六民眾﹙56.6%﹚將繼續支持原來的候選人,而不會發生移轉投票之情形。

 針對此次投票行為,台灣智庫亦針對分裂投票進行光譜比較。調查結果顯示,蔡英文支持者橫跨各黨派,其中﹙5.8%﹚為國民黨支持者,﹙9.3%﹚為社民黨支持者,﹙2.8%﹚為親民黨支持者,﹙10.9%﹚則為未表態政黨意向支持者。顯見,蔡英文贏得各政黨支持者之民心。

 又,洪秀柱支持者則以國民黨支持者﹙77.6%﹚居多,傾向傳統投票行為,支持單一政黨。宋楚瑜支持者亦橫跨各黨派,不過普遍受到親民黨﹙17.6%﹚的支持。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徐永明指出,此次調查發現,宋楚瑜的支持度和其他智庫所做的民調大抵相符,自宋楚瑜宣佈參選後,其支持度反而逐步下滑,僅占(13.9%),甚至低於洪秀柱(16.3%)。

 徐永明亦指出,雖然宋楚瑜民調下滑,但僅蔡英文的支持度由(43.8%)上升到(47.6%),洪秀柱則由(21.6%)下降到(16.3%)。結果顯示,許多原來支持洪秀柱和宋楚瑜的支持者,轉向不表態或未表態。

 針對策略性投票,徐永明亦指出,此次調查結果發現,假若選民評估所欲支持的總統候選人沒有機會當選,多數仍維持投給原來支持的候選人,將有五成六(56.9%)選民繼續支持該人選,二成九(29.0%)選民不會移動。此次分析結果也發現,策略性投票已死,無論蔡英文或洪秀柱都有一群相當堅定的支持者。然而,宋楚瑜的支持者較游移,容易受到不同事件影響投票行為。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也說,調查結果顯示,策略性投票的效應似乎不如過往預期。

 賴怡忠說,此次民調對民眾的投票模式和分裂投票的現象,做出和過往相當不同的觀察。調查結果顯示,洪秀柱的支持度來自國民黨支持者,幾乎沒有其他黨的支持者。然而,蔡英文的支持者在政黨票和立委票上,則普遍產生分裂投票的現象。

 

2015.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