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馬英九必須正視的歷史事實!


/張文隆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引言

 根據臺灣關係法第十五條第二款規定:

 the term "Taiwan" includes, as the context may require, the islands of Taiwan and the Pescadores, the people on those islands, corporations and other entities and associations created or organized under the laws applied on those islands, and the governing authorities on Taiwan recognized by the United States as the Republic of China prior to January 1, 1979, and any successor governing authorities (including political subdivisions, agencies, and instrumentalities thereof).

 「臺灣」一詞將視情況需要,包括臺灣及澎湖列島,這些島上的人民、公司及根據適用於這些島嶼的法律而設立或組成的其他團體及機構,1979年1月1日以前美國承認為中華民國的臺灣治理當局,以及任何接替的治理當局(包括政治分支機構、機構等)。



 據報載,9月3日馬英九到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告慰英靈,特引李前總統20年前軍人節的講稿,馬先生表示,最近大家談到日本侵略中國的歷史,他很認同李前總統在抗戰勝利50周年暨41屆軍人節慶祝大會致詞:「8年抗戰的勝利,結束中國人百年來的屈辱,光復台、澎失土。雖然戰爭結束半個世紀,但日本加諸國人的痛苦,卻依然歷歷在目」。

 馬英九這不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而是「不知今夕是何夕」!

 20年前的台灣,發生什麼事呢?當時筆者正在海軍服役,所以印象格外深刻。

 先是1994年美籍華人作家鄭浪平(新黨洛杉磯聯絡人)出版了危言聳聽的《一九九五閏八月》。內容預言中國解放軍將於1995年的農曆閏八月,出其不意地武力進犯台灣,書中並詳細描述過程及動武的手法。當時筆者親眼目睹軍中的反李(總統)軍官,是如何大聲地繪聲繪影加碼附和!

 適巧隔年發生臺海飛彈危機,在1995年至1996年間,中國解放軍第二炮兵和南京軍區分別向臺灣外海試射飛彈及舉行兩棲登陸作戰演習,一時臺海戰雲密布。

 當時擔任ROC流亡政府總統的李登輝先生,一方面要面臨中國虎視眈眈的威脅,另一方面又要完成台灣的「寧靜革命」(「台灣主權並不歸ROC政府所有」,ROC政府只憑盟軍統帥麥克阿瑟第一號命令接管台灣,李登輝先生所完成的民主改革是讓ROC政府在台灣的接管權賦與民意基礎。也就是「讓ROC政府脫離跟中國的臍帶,從而轉化成台灣本土的自治政府」)。

 這時的李登輝先生,對內須面臨ROC總統直選尚未舉行,權力的正當性未獲確立;還有ROC軍官敵視、背叛,軍心不穩。試想,一個堅苦卓絕的領袖,要如何忍辱負重才能完成台灣的寧靜革命呢?

 所以,20年前李登輝先生基於「轉型時期的需要」(讓ROC政府在台灣的接管權賦與民意基礎,讓ROC「流亡政府」轉型成「台灣本土的自治政府」),對ROC軍官講那些話,是不難理解的。

 但1996年ROC總統直選後,一方面李登輝先生是具有民意基礎的ROC自治政府的總統,另一方面李登輝先生又是ROC自治政府統治下的台灣人。不論從哪個角度而言,李登輝先生都充分表現了「李登輝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因此,李前總統說出台灣人的二戰經驗,何錯之有?他只不過說出多數台灣人的歷史經驗而已。奉勸馬英九不要老是「逢李必反」,而是要學習李前總統如何成為卓越的領導人!(張文隆/高中歷史教師暨口述歷史研究者)

 

2015.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