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台糖總經理沈鎮南遭槍決


/ 邱國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二次大戰後,國民黨政權將台灣視為天上掉下來的肥肉,黨政軍特及各個有實權的家族財閥爭相劫奪,窮凶惡極之狀舉世無雙,貪污舞弊事件叢生,幾乎到了無官不貪、無吏不污的地步,極少數不同流合污的清流,不久都遭到以齷齪手段的迫害。

 一九五○年的五月二十六日遭到逮捕下獄的台糖公司總經理沈鎮南,就是非常特殊的例子;當時,受到牽連被捕的多達數十人之多,最後有十四人送軍法審判,沈鎮南和該公司人事室主任林良桐則在隔年的一月被槍決。

 沈鎮南是國民黨政權在戰後初期以通匪罪搆陷而槍決的兩位國營事業負責人之一,另一位是同時期的台電公司總經理劉晉鈺。因為台糖利益更多、更大,所以,沈鎮南被整得比劉晉鈺更慘。

 當沈鎮南案發生時,胡適博士曾告訴友人說,該案是千古奇案。孫立人將軍在未被蔣介石軟禁之前,也曾跟幾位重要幹部說,沈鎮南這個人連走路都怕踩到螞蟻,那些特務硬說他是匪諜,活活把他害死。

 沈鎮南畢業於中國的清華大學化學系,與孫立人是同學。跟他共事過的人都說他是極端內向的人,不擅也不喜言辭,操守廉潔,生活淡泊。他來台灣之前,擔任中國銀行重慶分行的經理,一九四五年國民黨政權派他來台接收糖業的工作,他在那一年的十一月抵達台灣。

 台灣的糖業在日治時代是經營得最好、最大的企業,不但,台灣本身自用綽綽有餘,每年還可運銷數十萬噸食糖到日本。當時,有大日本、台灣、明治、鹽水港等四家製糖會社,各會社均有蔗田及鐵路,國民黨政權將之合併為台灣糖業公司,下分四個分公司及三十七廠,成為當時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大規模製糖公司。

 台灣糖業公司成立後,由楊繼曾擔任董事長,沈鎮南擔任總經理,並兼任一個分公司的經理。

 戰前,日本殖民政府曾經儲備了許多戰略物資,砂糖就是其中的大宗;戰後,當時台灣行政長官陳儀主持下的『台灣貿易公司』勾結上海幫,進行大肆搜括,將儲備的砂糖及台糖的庫存全部被掠奪到中國變賣中飽私曩。

 沈鎮南接掌後的前兩年,幾乎都是在應付中國的掠奪集團、四大家族,使得台糖遲遲無法步上軌道,甚至曾經因為應付搜括而毀棄與台灣糖商的合約,造成市場缺糖、糖價騰漲、糖商無糖可賣而關門。

 後兩年,沈鎮南又增加了一項人事困擾,各派系都要求安插從中國撤退的人員,這是當時台灣每一個機構共同的困擾,只是台糖機構大又多,有一大堆人都往台糖塞。到最後,被視為大肥缺的總經理也成了被覦覬的標的。

 國民黨政權中央撤退到台灣後,各方面的利益集團爭逐趨於白熱化,劉晉鈺先被整掉,接著萬箭射向沈鎮南。一九五○年五月二十六日,特務突然將他逮捕,對外公佈的消息是說他涉及貪污案件,蔣政權即下令予以免職,六月間發佈由董事長楊繼曾兼任總經理。

 同年十月二十三日,監察院煞有介事地通過彈劾案,指稱沈鎮南及其業務協理宋以信洩漏外銷業務祕密,勾結英商圖利;另外,還有一位協理楊渭濱也被控私做台滬匯兌,該公司前香港營業所則涉及收入公款不報、浪費公帑等情事。

 這時,整他的人一不做、二不休,弄了一頂大紅帽套在他頭上,指控他從一九四八年起就『受時局影響而動搖,祕密與朱毛匪幫份子吳兆基等勾結』,『利用種種手段減少政府外匯收入,並聯絡員工準備,以台糖鐵路供匪登陸時使用』。

 同時被整的林良桐,則被控『於一九五○年乘國軍撤退之際,攻擊政府,煽惑人心,以期達到顛覆政府目的』。台糖有多人遭到牽連,包括主任祕書潘誌甲都被關了一個多月。

 沈鎮南和林良桐兩人在一九五一年一月十一日被判處死刑,當天即綁赴刑場槍決,兩人當時年紀分別只有四十九歲、四十二歲。其他還有十二位同案被判刑,台糖顧問史國英判十五年,邵毓英、雷大效兩人各判十年,劉景祥判一年,洪子瑜等八人則交付感化。(本文取材自《台灣近代慘史檔案》)

 

●相關文章

洪秀柱父親洪子瑜的自首書/蔡宏明

 

2015.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