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反洗腦學陣抗議教育部無法無天


/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教育部無預警宣布取消,原預定在中一中的「公聽會」場次,反洗腦課綱學生陣線(反洗腦學陣)13日下午率眾至教育部前抗議,表達對於教育部課綱微調公聽會臨陣脫逃的強烈不滿,部長不來我們來!

 新北市立三民高中歷史科教師張文隆老師特來聲援,張文隆先說明課綱微調的前因後果,指出教育部於2008年擅自擱置98課綱中的國文、歷史科,成立專案小組再調整,此時非歷史專業的王曉波竟然出現在歷史科委員會中。

 張文隆更批評2012年國文和歷史新課綱(101課綱)才剛出爐,出版社都還來不及編印教科書,時任教育部長的蔣偉寧不知道從哪拿出一份「民眾意見書」,要求課綱委員依此修正歷史課綱,立刻引發民眾和學界的反彈,緊接著又組成於法無據的「檢核小組」,並藉口「更改措詞」來調課綱,而且決定是否微調課綱的會議。

 他說,教育部即使經「高等行政法院裁定違法」後,至今紀錄仍不願公開,更爆出「會議結論造假」,有與會者轉述當天做成的決議,應是「不同意微調」,教育部直到現在仍以「上訴中」為由拒絕出示會議紀錄,教育部違法在先,藏汙納垢的課本竟要人民吞下去,這是什麼道理?

 張文隆呼籲,吳思華既然以各種說不通的理由延期舉辦座談會,迫使我們只好發起全國師生遍地烽火到各地地檢署控告吳思華部長違法濫權、侵害師生權益,要求國家賠償!

 反洗腦學陣召集人、輔大歷史系學生侯宗穎表示,教育部眼見星火燎原,本來想藉由公聽會「摸頭」,沒想到週二在中一中的場次,中部學生「熱情」響應,吳思華座車更一度為學生所阻擋,狼狽離去,發現摸頭無用反倒像提油救火,乾脆通通取消,改用網路直播的方式迴避尖銳提問,教育部敢違法推洗腦課綱,卻不敢出來面對!

 侯宗穎表示,「課綱微調的黑箱固然是我們反對理由之一,但政治黑手加入的洗腦內容更是我們無法苟同的,微調課綱本該以錯別字等小地方做為修改,而非改變整個史觀的鉅變,我們強力譴責教育部這種無法無天的行為,台灣學子有學習正確史實的權益」。

 侯宗穎更批評,因為會議記錄的黑箱,台權會因此對教育部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已於今年2月判決教育部敗訴,我們呼籲教育部懸崖勒馬,洗腦的微調課綱不得施行,並且在課綱微調爭議獲得妥善處理之前,停止研擬十二年國教課綱。

 反洗腦學陣副召集人、北科大化工系學生許亞齊指出,檢視課綱修訂的過程,可以發現檢核小組的成立無法源依據,也無上級機關指示籌組,檢核小組根本就是「黑機關」。檢核小組成員,更無一人是台灣史專業。

 許亞齊強烈批評,教育部放任這些外行人做內行事,而身為十人檢核小組成員的謝大寧,同時身兼史記文化出版社的編撰委員,課綱修訂尚未通過,一本符合洗腦課綱、宛如黨國體制宣傳刊物的歷史課本竟然已經通過教育部審核,她高度質疑背後是否有政治力介入?是否涉及官商勾結,圖利特定出版社?

 反洗腦學陣成員、師大附中高一生曾新泉認為,台灣史變得很奇怪,清帝國本為防範台灣而統治台灣,清領後期因為列強不斷叩關才加強建設,說出台灣是清帝國最進步的省這樣邏輯不通的話,事實上台灣進步的只有少許城市。

 曾新泉表示,日治時期更奇怪,寫得好像台灣人全體都為中華民國革命幫忙,還說台灣是因五四運動及新文化運動才會有社會文化運動,這明明就是世界潮流,卻把我們寫得像是靠中國繞。還有二戰時中國軍民死傷慘痛,卻寫在台灣課綱裡,真是夠了。

 曾新泉批評,中華民國統治時期我們看了更奇怪,中華民國建國時,台灣主權又不在中華民國手上,1945年接管台灣卻用「光復」?我們學生追求的是中立公正的課程,想要學習的是獨立而不被操控的思考,培養對事物有客觀多元的批判能力。「我們是台灣的未來主人翁,歷史課本裡卻有扭曲的大中國史觀,這是莫大的悲哀,只因為有一個不符合台灣現況的憲法」。

 反洗腦學陣強烈呼籲,教育部能放下傲慢,傾聽人民與青年學子的卑微訴求,反洗腦、反黑箱課綱已在全國高中職校園星火燎原,若教育部執意要人民「吞下去」,學運勢必再起。

 最後,反洗腦學陣在說明訴求後,焚燒印有吳思華照片及出版社的洗腦課綱課本封面的海報,並高喊「拒絕洗腦教育、撤銷違法課綱」、「反洗腦、救教育」、「廢除洗腦課綱、違法部長下台」、「自己大腦自己救、自己課綱自己救」、「拒絕黑箱、反對洗腦」、「教育部違法、吳思華下台」等訴求。

 

 

2015.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