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梅心怡老師走完人生旅程,為他祈禱


/mynikko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剛剛才到家。

 今天早上一點三十分,梅心怡的人生旅程終於走到一個階段,接下來就是前往下一段旅程。在此大家祝福他吧。

 這幾天對他真的是一種煎熬,所以他走的時候,艾琳達跟我其實是很替他開心的。

 很多話,不知道該怎麼說。他一生幫助了無數的人,但是,他認為這是他該做的,別無所求。他的個性也是不喜歡麻煩別人。

 當我前女友從國外傳訊來叫我去探望她的前男友的時候(至少梅先生都是這樣對其他訪客介紹我的身分的,哈,我前女友現在搞不好很後悔叫我去),我還想說有點怪,畢竟我跟梅先生有好一陣子沒聯絡了,我甚至不確定他會不會想見我。

 不過,我還是硬著頭皮去了。我探望了他,我才發現,其實輪值的人不多。當然,也是因為梅先生不希望由不認識的人來照顧。所以,接下來的日子,只要我有空,我一定去醫院陪他聊天(雖然他有電的時候越來越少),即使在臨終前,都還是可以感受到梅先生驚人的求知慾。

 由於間皮癌(Mesothelioma,由石棉引起)目前沒有什麼有效的治療方法,所以,梅先生在末期病情加重的時候,一直很想早點解脫,但無奈臺灣並無安樂死,因此,梅先生最後幾天其實也是滿辛苦的。

 他表弟(也六十幾了)因為照顧他而生病了。幫助無數臺灣人的梅先生在最後幾天,主要是由認識他幾十年的艾琳達及幾位好友在照顧他。晚上看著為臺灣人付出這麼多的兩位美國人(艾琳達與他)相依為命的背影,其實我感觸很多。

 前幾天我陪他的時候,往往會握著他的手默默地流淚,但是,我又不想讓他知道我很捨不得他。其實,他在這最後的路程,他很害怕一個人。艾琳達一直在他耳邊安撫他,希望他能放下,安詳地走。

 我今天則是握著他的手,跟他講一堆五四三(真的是五四三到艾琳達都在旁邊偷笑,例如:我現在要講一個非常不好笑的笑話來煩死你之類的)。我只是希望他不會在臺灣孤獨地離開。

 所以,當我握著他的手,感覺不到他的脈搏的時候,我微笑了,我輕輕地對他說:

 Mission accomplished, Congratulation!(2015.06.08 取材自PTT,標題為本報所擬)



【附錄】
陳銘城文史專頁/2015年5月7日

 梅心怡,一個在台灣戒嚴年代裡,讓台灣政治犯的人權救援問題國際化的宣傳家,如今,他正在對抗癌症,值得台灣人出錢出力來關心他,回報他。

 在1970-80年代裡,美國籍的梅心怡、艾琳達,還有日本的三宅清子,他們是台灣人權救援第一線上,最重要的搭建人權救援網的人。當然,在他們的背後,都有一群出錢出力的國內外朋友,在暗助他們。

 他們都先後因探視政治犯家屬,傳遞政治犯和黨外消息,向國際媒體傳播訊息,而先後被驅逐出境或不准再來台灣。

 他們的人權褓姆與信鴿角色,一直到在海外的人權團體力量越來越壯大後,才由台灣人權團體取代他們的工作。

 梅心怡1962年來台學中文,1965年蕭孟能、李敖等人辦的文星雜誌被禁。1966年初和1969年,梅心怡數度來台時,住在李敖家,因而認識謝聰敏、魏廷朝、彭明敏,受李敖之託,他因日籍前妻是空服員之便,為24小時被監視的彭明敏,送出他離台的重要信件,讓彭明敏在1970年初,神秘離開台灣。

 但1971年李敖、謝聰敏、魏廷朝都因彭明敏的脫離台灣,而被逮捕,扣上「台南美新處和台北花旗銀行爆炸案」罪名,不久,梅心怡也被列入「不受歡迎的外籍人士」,無法再來台灣。

 此時,梅心怡在日本,他將台灣朋友艾琳達、陳菊,也有出獄政治犯或外國傳教士、學生等人,託人送出到海外的台灣政治犯名單、政治受難案件的資訊,做成「News Letter」,向國際特赦組織及國際媒體宣傳,對國民黨政府施加壓力。

 1975年他提供香港雜誌《南北極》,刊登李敖、謝聰敏等人的起訴書,他也是國際特赦組織日本支部的委員會委員。台灣70年代的政治案中的陳明忠、黃華、楊金海、顏明聖、白雅燦、余登發被捕案,還有郭雨新被作票落選、中壢事件的消息,都是透過梅心怡,才讓國際社會知道被戒嚴的台灣實情,因而引起國際人權團體與美國國會能不斷地對國民黨政府施壓。

 美麗島事件前後,他認為美國的台灣人團體,已有相當力量,因而待在日本,成為第一個從海外打電話給台灣黨外人士的外國人,例如:他自費調查一個多月後,確知咬前高雄縣長余登發的吳泰安,是調查局運用的線民,梅心怡打國際電話,告知余登發的辯護律師姚嘉文。

 余登發、余瑞言父子雖被判決,但在黨外人士的橋頭示威後,余登發後來也保外就醫,反而在法庭上一再說自己是匪諜的吳泰安(要咬余登發等人的罪),因線民身份被識破,也被法官順理成章地判死刑。

 美麗島事件時,林義雄寫備忘錄披露他被刑求,盧孝治從律師江鵬堅處拿到影本,塞入新竹米粉,帶到日本給梅心怡。不久,香港雜誌《七十年代》刊出後,林義雄家即發生三屍一傷的血案。

 1986年許信良、謝聰敏、林水泉在美國發動「遷黨回台」,打破海外黑名單時,梅心怡也投入他們運動訴求的國際宣傳,壯大不少聲勢。但他自己更加成為無法來台的黑名單外國人,直到1992年他才得以再度來台。

 近年來,梅心怡都住龍潭鄉下,也曾翻譯鍾肇政小說成英文本,但多以教英文為生,常到原住民部落。美國在911事件後,嚴格實施反恐政策,梅心怡認為嚴重傷害人權,在抗議示威中,他燒毀自己的美國護照,直到多年後,他才得以回美探親。

 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時,梅心怡也衝入行政院而被起訴,不久,他就因癌症療養。

 2015/5/13得知梅心怡病情惡化已住進安寧病房,朋友原想為他辦的茶會取消。

 

 

2015.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