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有台灣民族,無中華民族


/劉重義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民族是一群人,經由共同命運和願景鑄成共同社會特質,如此結合而成的總體。現代國家成型後,每個民族都追求擁有自己的國家。

 早在20世紀初期,隨著人類文明的進步,地理交通與通訊科技的發達,政治及社會學者就認為:一個民族是不是具有所謂「共同的血緣、祖先、歷史、文化」並不重要,而且,具有共同血緣、祖先同一種族的人群,也不必然形成同一個民族。

 台灣的住民由先後期移民構成,包括福佬族群、客家族群、原住民族群,以及1949年後逃亡來台灣的前中國人,目前更融入許多來自其他國家的新移民。這些不同族群的住民,在台灣現代化的過程中,結合並形成政治與經濟的共同體,發展了共同的命運和願景,凝聚了台灣人認同。

 根據2014年民意調查資料顯示,絕大部份、超過60%的台灣住民,嚮往自由、民主和人權的現代社會價值,追求建立屬於台灣人自己的國家。

 中研院社會所目前正舉行的「台灣學運史特展」,也呈現一個明顯的趨勢,就是台灣70年來的學生運動逐漸形成一個很強的「本土共同體」,而這個本土認同就是以台灣的國家認同去想像、思考所產生。

 去年太陽花起義,許多國際媒體評論,驅使青年學生採取行動的就是台灣民族主義,台灣人拒絕被中國併吞。因此,台灣民族是一個堅實存在的實體。

 中國黨和中國共產黨兩黨都是僵硬的威權意識型態的黨,他們對中國的現代意義及「中華民族」概念缺乏跟得上時代的認知與調整。為了共同壓制台灣民族獨立運動,他們屢次唱和:「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擁有共同的血緣、歷史與文化。」

 但是,擺在咱眼前的事實是:台灣人、圖博人、維吾爾人和蒙古人,甚至現在連香港人也是,幾乎都不是「炎黃子孫」,也都堅決拒絕成為中國人。因此,這個通過偽造歷史和強姦認同來虛構的「中華民族」,既不構成政治、經濟的共同體,更沒有共同的命運和願景,根本不可能形成同一個民族。

 坦白講,其實「中華民族」只是野心的大漢沙文主義者,拼湊出來掩飾「中 國擴張主義」的一個虛擬概念罷了,「中華民族」根本不存在。

 

2015.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