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台灣正在「遠離」中國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美商花旗環球證券台北分公司董事總經理谷月涵日前指出,北京擔心台灣正在「遠離」(drifting away)中國,在他們心中,這或許比台灣宣布獨立還嚴重。

 谷月涵是在《今周刊》的專欄以『台灣正在「淡出」中國』為題,作了以上表示。谷月涵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關係碩士,曾任台灣區美林投顧總經理、月涵投顧總經理。

 他那段話是根據朋友轉述的,理由是:台灣若要宣布獨立,還可透過美國或其他有影響力的國家,施以外交壓力就可以解決;再不濟,還有「動武」這招撒手鐧。但是,台灣「淡出」中國的風險則模糊多了,並沒有一條清楚的紅線畫在那裡,但其後果恐怕與獨立沒有太大差別。

 谷月涵引述時是用「遠離」來漢譯「drifting away」,但是,在標題及全文均使用「淡出」。「遠離」與「淡出」的意涵完全不同,「遠離」不存在獨立問題,「淡出」則不同。

 谷月涵的見解認為,獨立主義者的政治影響力愈大,對獨立的需求就愈低;台灣的政治運動日趨成熟,也學會如何面對政治和經濟的挑戰。太偏向獨立,如過去十年,可能導致經濟隔絕。

 因此,他說,一個循序漸進,幾乎察覺不出來的淡出中國模式,同時仍加強與中國的經貿關係,是現階段沒有辦法中的辦法,但似乎也是最好的辦法。

 谷月涵舉了蘇格蘭的例子來說明這個見解。他說,主張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SNP)最近在蘇格蘭國會大選中,竟然囊括了五十九席中的五十六席,他原本認為SNP會再接再厲推動新一輪公投,但經過深入思考後,便不這麼認為了。

 蘇格蘭自一七〇七年被英國併吞以來,蘇獨的聲音一直沒停過;去年,英國國會首度同意舉行蘇獨公投,儘管蘇格蘭民族黨(SNP)積極奔走,但最終公投未過。

 谷月涵說,英國執政黨不會再准許另一次公投;不然就是將公投時機拖延至有利執政黨的時點,或在公投內容動手腳,挾帶有利執政黨的條件,比方允許住在英格蘭的蘇格蘭人投票等。

 另外,他說,蘇獨人士了解,一旦第二次公投未過,絕不可能有第三次機會,因此他們會考慮再三,不會倉促行事。同時,在五十九席中拿五十六席,對SNP而言已是前所未有的勝利,他們可能會滿足於勝選的果實,而不願成為另一次公投的失敗者,也不願面對獨立後新興政黨的競爭。

 他說,最後,對許多蘇格蘭人而言,投票支持SNP可能已經取代了獨立的部分需求;SNP也強調,投票給SNP不代表投下獨立票。

 因此,古月涵強調,信不信由你,政黨偶爾也會說實話的。

 

2015.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