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請國民黨徵召施明德為2016總統候選人


/金人彥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透過新聞畫面,看著前紅衫軍首領施公明德,正侃侃而談他的參選宣言,心間不期然湧起一則廣為人知的西方諺語:「上帝為你關閉一扇門,必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然後篤定地深信:施公的參選,必定是上帝的旨意;施公即是上帝為現下國民黨開啟的那一扇窗,通向2016總統大位的那一扇窗。

 施公的演說洋洋灑灑,但重點不外乎組織「大和解」政府,也就是撥開煽情的修辭外衣後,具體一點的內閣制化政府;而在當前台灣政黨皆念茲在茲的兩岸議題上,施公則看似頗有創意的宣稱:要帶領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走向「大一中架構」。

 筆者相信,全台灣所有關心政治的明眼人,特別是──憂心「國民黨」與「中華民國」何去何從的國民黨支持者,一定很容易從中看到施公與國民黨朱公(個人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先生的敬稱)之間志同道合的默契。

 朱公在去年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崩潰性慘敗後,即立馬在修憲議題上,拋出要修改現行雙首長制為內閣制的想法;在甫結束不久的「朱習會」上,朱公又破天荒在面對習近平時,近乎輸誠地宣稱:「兩岸同屬一中」。施公與朱公之理念相契、惺惺相惜,著實天地可表、一望即知。

 鑒於國民黨自去年九合一大選時盡失民心,全黨上下的氣勢更在選後一落千丈、欲振乏力,導致如今竟盱衡全黨而推不出一位敢戰願戰且被公認有能力戰勝的總統候選人。就在此一全黨焦躁、朱公束手而國民黨支持者迷茫無地的窘境下,曾經領導反扁紅衫軍的紅潮首腦──施公,竟橫空出世,宣告義無反顧投入2016總統大選,且其參選理念竟與現任國民黨主席幾乎如出一轍。

 看此情勢,國民黨上自朱公下至支持者們還觀望些什麼呢?趕緊徵召施公吧!讓施公披上國民黨的戰袍,擊敗民進黨的小英,帶領台灣走向內閣制,帶領台灣走向一個「中國」。

 除了上述所言,施公的參選理念與國民黨全然合拍之外,筆者另可分析出以下兩點徵召施公的優勢,以供國民黨人及其支持者參考:

 第一,施公發跡黨外、任職過民進黨主席,現任國民黨馬總統執政無腦、支持度始終低迷的包袱,在施公身上可望獲致最大幅度的削弱;
 第二,施公之得國民黨支持者的青睞,始於2006年風起雲湧的反扁紅潮。如今又適值阿扁保外就醫,若然徵召施公後國民黨仍陷於苦戰,則施公大可順理成章複製新一波反扁行動,一方面凝聚支持者的向心力、鼓動支持者的激情,一方面又可在現任地方首長(如:柯文哲)正戮力揭發前朝首長可能涉及的弊案當下,轉移全國民眾對國民黨自身即為貪腐大集合的注意力。

 衡諸以上,誰說施公不是上帝賜予國民黨的禮物?不是最堪與朱公攜手,一阻小英最後一哩路的鑽石級人選?因此,國民黨諸公們!別再駐足觀望了,徵召施公吧!說不準施公也正引頸企盼著國民黨上自高層、下至支持者們的垂青哩!(金人彥/大學講師)

 

2015.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