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敬告洪奇昌與許信良等民進黨過氣政客


/台灣社、台灣北社、台灣中社、台灣南社、台灣東社、台灣客社聯合聲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中國國民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之後,黨內士氣低盪徘徊,唯恐中國國民黨丟失2016的政權,中國便透由台灣親中媒體炒作「九二共識」此一由國共兩黨夥同炮製以套牢台灣主權的偽議題。

 中國與台灣統媒此舉,無非是希冀以「九二偽共識」為框架,緊箍下一任的台灣總統,同時中國國民黨也樂於將馬英九無能惡治的內政焦點,挪移成「兩岸議題」,企圖讓執政的中國國民黨與在野的民進黨在選戰中能攻守易位,保住政權。

 誠如佛說,「王城自內破」;民進黨人在此時理當共同戳破「九二偽共識」的框架,並讓馬英九近八年來引狼入室所導致的主權崩壞現象止跌回升,結果,竟然還有洪奇昌與許信良之流的過氣政客,分別跳出來指稱民進黨執政後不該追求「法理台獨」,以及「台獨從來就不是民進黨建黨初衷」與「民進黨當時完全是不排斥統一的,沒有獨立的訴求」等滿口荒唐言。

 事實上,洪奇昌與許信良這兩枚早已過氣的政客,可能從未跟上台灣天然獨與太陽花世代青年的想法與論述,而產生嚴重落後於歷史的失學發言。

 太陽花世代的天然獨成份,顯性之處方表現在「我是XXX,我主張台灣獨立」的自然直接,隱性部分則表現在其論述典範的轉移。網路世代再加上社會科學分析的訓練,這群天然獨世代,以「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的表述,跳脫過往台獨論述中究竟台灣現狀是獨立還是不獨立的爭拗迴圈之中。因為,這句話意味著如果認為台灣已是獨立國家者,則必須認真去捍衛它;若自身主張的理論認為台灣仍非主權獨立國家,則必須戮力打造築就我們的國家。

 因此,天然獨的青年世代,一方面不會受理論主張不同而阻滯行動,另一方面,高喊出「自己國家自己救」的太陽花世代,則著重於捍衛與築就獨立國家的「行動」。因為,若要捍衛跟築就自身的國家,則必須完成對外與對內的歷史任務。

 對外而言,台灣在國際上猶如未能領具身份證明的國際私生子,因此,必須追求台灣在國際社會中的「國際承認」(international recognition),置換成過往的語言,即是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

 至於對內,台灣必須解決國家跟國民身分認同錯亂的現實,而為解決此一身分錯亂的問題,解決物質上與文化上存在的「中國國民黨」,成了主要任務。於是,「解殖」便成為天然獨世代踐行的策略手段。

 所謂「解殖」意味著:解除中國國民黨以中華民國外衣此一流亡政權的「殖民」狀態。殖民主要是指外來政權以政經優勢力壓在地的統治方式,但隨著民主化與本土化之後,以政經為優勢力壓的手法移轉成以意識型態跟史觀框架為表現的文化霸權的統治。如同,作為反殖民鬥爭的後殖民批判一樣,殖民主走了,但殖民狀態未解,因為殖民狀態早已植入受殖民者的身心靈之中,此即後殖民狀態。

 台灣內部的「解殖」工程,必須推翻中國國民黨的實際統治,及其文化霸權的統理。於是,天然獨世代高喊的「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其實意味著在根本上否定作為威權殘餘的中國國民黨有參與民主選舉遊戲的資格,此外,面對中國國民黨文化霸權的統理機制,則希冀透由「轉型正義」等工程,進行政治除垢與價值重塑等等。

 當台灣天然獨世代的「行動台獨」思想,是建基在如此豐富與深具內涵的指引之時,過氣政客洪奇昌與許信良的荒唐言,實是令人汗顏跟不忍卒睹,而想跟這兩枚政客說:「地球跟台灣真的很危險,趕快回到你們的邦伯勒星(bumbler)上吧!」此外,當中國對台統戰方式降低文武恫嚇,改採「買下」台灣為統戰主旋律時,於此刻呼應中國跟統媒炒作所謂兩岸議題的民進黨籍政客,難道不啟人疑竇嗎?

 基於此,我們聯合呼籲:

 1.民進黨身為未來的爭取執政的政黨,必須有長期執政之思想準備,因此,必須向天然獨世代自信與不迴避的「台灣是台灣人國家」的內建主張看齊學習,方能有長期執政之可能,並以價值引領台灣前行;

 2.去年九合一民進黨勝選,換言之,所謂「兩岸」問題都不是台灣人民關注的主要核心,人民更在意的是台灣的政治民主、主權自主與社會民生,因此,不要被中國以及統媒,和敲邊鼓的民進黨政客「議題設定」(agenda setting)的操作給迷惑;

 3.對於中國「買下台灣」的統戰策略,民進黨黨中央必須清楚地畫出一道防火牆,防止黨內親中可疑政客,向國人自清,以提升台灣人民對民進黨站穩台灣立場的信心。

 

2015.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