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只見骨頭不見籠子的「崇李論」


/金人彥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於3月23日病逝,消息傳出,各國各界的追悼竸起蠭出,一時間,國際上對這位獅國強人的緬懷與臧否,不僅佔據新聞版面,充斥時事閱聽人耳目,社群網路上也不乏網民間的正、反辯詰與討論。有關李光耀治理新加坡的傳奇事蹟,近日內書之、評之者已頗多,個人便不再附贅。在此僅就李氏治術的基本模型,及其最為人熟知的「亞洲價值」論,抒發些個人的反省。

 李光耀治理星國,根本上是以嚴苛的「法律」行徹底的「人治」。如所周知,李光耀夸夸談到,人民希望的是好政府,而不是「民主」;能帶給人民良好的生活,比帶給人民民主政制更重要。

 於是,正如許多評論家已指出的,李光耀的治術,基本上是中國儒家與法家治術的良好結合,並因此帶給新加坡人民富足與秩序的生活。這種評論個人基本認同,但必須指出的,在概括李光耀畢生治術的基本模型時,不少評論家竟似帶有由衷的嚮往與寄望,以為現今世界的民主國家(含台灣)大可取法李光耀的做法、師從新加坡的經驗。這種論調無論如何是愚昧與危險的。

 為何愚昧?如何危險呢?原因便在於:李光耀的治術並不特別,李光耀的成績也並非史無前例,因為李光耀的治術根本上僅是中國古典帝王術在當代的實踐;而其所締造的、令人艷羨的新加坡經驗,也不過是中國古典治世(或云盛世)的當代版本。

 簡單說,李光耀就是一個活生生的當代帝王。嚮往李光耀,不過是置身現代社會,卻期許著中國古代的聖君樣版;寄望新加坡經驗,不過是置身現代社會,卻遙念中國古代的治世模型。於是乎,許多李光耀治術與新加坡經驗的推崇者們所不自知的便是:他們實則是身居當代卻緬懷中國古代的帝王與帝制。

 這種思維為何愚昧?如何危險?一部血淚斑斑、哀鴻遍野的中國帝制史,已足夠提供堅實的答案。任何人只要願意睜開眼,看看那些總是在中國的歷史舞台上,粉墨登場紛至沓來的庸君、昏君與──暴君,再對比那些如鳳毛麟角的零星聖君,那麼,誰還能氣定神閒、滿懷希望的殷盼聖君?誰還能發自肺腑、振振有詞的張目帝制?然而,那些身居當代,卻讚嘆於李光耀強人統治成績的評論者,卻正做著同樣的蠢事而不自知。

 當然,為帝王而真是聖君,不是不可讚嘆與不可歌頌,卻必須警醒到聖君可遇不可期,更經常可一不可再。說句「務實的」玩笑話:與其身居現代世界而艷羨帝制、希冀聖君,還不如紮紮實實發展基因工程、強化克隆技術要來得有保障些,因為只有以克隆技術不斷複製同一位聖君的腦袋與心靈,才可能保證帝制下的人民代代有聖君、日日是盛世,不是嗎?

 至於李光耀斬釘截鐵的「亞洲價值」論,也就是民主政體是西方文化的產物,未必適合於亞洲人;亞洲文化自有特色,未必適合移植民主政體....云云,那本是不值一哂的謬論,並且是帶有根深蒂固之歧視意識的謬論。

 李光耀之勇於大發謬論、也必須大發謬論,原是出於不肯下放一己權力、將權力奉諸人民的帝王心態,但人們卻必須從中見到:其認為浸淫西方文化的、西方社會的人民方適合於自己作主的民主政體,而濡染亞洲文化的、亞洲社會的人民便不適合於自己作主的民主政體,根本上即是看輕亞洲人民有自己作主的心智與能力,是「自覺的」將亞洲人民貶低為西方社會人民之下的次等群體。

 身為亞洲人民若竟認可這番李光耀式的、「自覺的」輕蔑,那便等於是自甘接受歧視,願意自居為低於西方社會人民的次等群體。亞洲人民真的只能接受這種歧視嗎?真的必須接受這種歧視嗎?答案不言可喻。

 追根究柢,為何身居現代社會,卻還有不少人們魅惑於李光耀在新加坡的強人統治,並不自覺做起歌頌聖君、讚嘆盛世的事呢?原因無非是新加坡在李光耀的鐵腕統治下,創造了令世人稱道的,以經濟起飛和秩序穩定鑲金的新加坡經驗。經濟的起飛與秩序的穩定,令星國內部與星國以外的一干李光耀推崇者們,只見到聖君締造的聖明光景,忘卻帝制的根本缺陷與長久貽害。

 套句中國人的話頭說,這是犯了「人見利而不見害,魚見食而不見鉤」的觀察謬誤,淪為一隻隻眼珠子可有可無的笨魚,滿心貪圖眼前魚餌帶來的一時甜美,卻看不見魚餌包裹下的尖利魚鉤,將對自己的生命造成根本的危害。

 同樣的,經濟的起飛與秩序的穩定,也令星國內部和星國以外的一干李光耀推崇者們,只見到帝王創造的財富與穩定,漠視在帝王的「法治」鎮壓下,長久被壓抑的個人自由與來自異議者的呼聲,甚至荒謬的宣稱:專制也有專制的好處!民主未必就比專制好!

 這正像見到一群被眷養在籠子裡的狗,由於狗主人竟能向狗群們餐餐餵以滋味豐美的骨頭,於是,狗群裡部分狗兒沾沾自喜的探出頭,對正盯著牠們嘴邊骨頭大流口水的人們吠叫到:「看吧!籠子裡也有籠子裡的好處!籠子外未必就比籠子裡面好!」而那些正流著口水的人們竟還點頭如搗蒜,不無喪氣又滿心羨慕的回答道:「可不是?」

 時值亞洲強人李光耀甫逝世,而不少只見魚餌不見魚鉤、只見骨頭不見籠子的笨魚笨狗式言論正甚囂塵上,似欲誘惑著人們吞食魚鉤、走進籠子的當下,個人謹寫下此文,聊以自警到:魚餌裡頭,總包裹著魚鉤;狗主人不只給骨頭,還給籠子。


 

2015.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