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柯P能洗刷台灣社會的「假面」嗎?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柯文哲市長上任以來,由於作風迥異於傳統政治人物,引起輿論諸多不同的評價,評論家范疇形容『就是挑起台灣一場「真實」對「假面」的戰爭』,他期待『台灣若出現四、五位真話真說的政治人物』,台灣就會變好。

 范疇的評論以《莫把柯P當成掛衣架》為題,發表在最新一期《今周刊》他的專欄,是柯P現象出現以來剖析得最中肯的評論之一。

 范疇以『掛衣架』來譬喻柯P或柯P現象,不僅非常有創意,而且喻意甚妙。他說,『柯P當下負載了各方的各種情緒,大家都當他是一個公共衣架,順手就把自己的情緒大衣往上掛』。

 他認為,這種情形『其實模糊了柯P與生俱來的最大特質──真實』。

 他分析,『柯P這樣一號人物,上台原因甚多,但值得被提煉而冠以「柯P精神」的特質,應該是「真實」二字』。

 被譬喻為『掛衣架』的柯P被披掛了不少正、反情緒,范疇舉例說:
 『──一夜拆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支持者說「果斷」,反對者說「專橫」;
 ──一上任就處理五大工程積案,支持者稱為「除弊」,不爽的人說他「反商」; ──教訓趙藤雄、槓上郭台銘,群眾稱他柯神,但不少關心台灣商業前景的人,認為這引出社會的「仇富」心理;
 ──他的勝選,有人說是順應民意,有人說是操弄民粹的成功案例,還有人說是社會集體站在國民黨對立面下的必然』。

 對於台灣官場、政場、商場,范疇的批評是『幾十年洗不乾淨的大醬缸』,裡面充滿了數不清的『漬物』,包括:「溫良恭儉讓」、「舉著正義行私」、「一切手續合法」、「利益喬事為人生志向」、「吞十捐一」。

 他說,『不管什麼漬物,共同表徵都是虛偽假面』。因此,『柯P掌權的最根本意義,就是挑起台灣一場「真實」對「假面」的戰爭』。

 范疇的評論重點在於:『台灣上自政界、下至庶民,勇於抨擊別人的錯誤,怯於糾正自己的錯誤,強於自欺,弱於自省,社會已「假面」多年』。

 他強調,『柯P是個「看到國王沒穿衣服就忍不住喊出來」的真實的人』。但是,如果『柯P的「真實性」落到自身』時,搞不好會有不同反應和解釋。

 范疇所指出的是多數評論絕少碰觸的,卻是我們社會和人性的真實面。他寫道,『大巨蛋、美河巿偷吃了錢叫作「無良」,自己家屋頂的違建、防火巷停車、紅線暫停,就叫作「需要」。等到哪天柯P拿出他的真實看法和辦法,身涉其中的人恐怕就不再誇他「果斷」,取而代之的形容詞可能就是「專橫」了』。

 范疇意在言外的期待,也許是希望大家欣賞柯P的『真實性』的同時,每個人也都要自己面對『真實』,革除『強於自欺,弱於自省』的『假面』。

 他在結論中說,『柯P是政壇多年來首位「所說即所想,所想即所說」,大家別再把他當作亂掛自己情緒的衣架』,同時,他也寄望『台灣若出現四、五位真話真說的政治人物,管他藍綠,外溢效應下台灣就會變好』。


 

2015.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