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林濁水的「和解」太廉價


/陳國雄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林濁水認為柯文哲沒有和馬英九握手,「就一個追求社會和解的領袖來說是可惜的」;不但如此,林濁水也肯定馬英九「在處理228事件上的努力、投入,是國民黨和外省人當中無人出其右的」。

 事實上,我認為馬英九在處理228事件上的表現只是表面工夫而已,其目的是為了騙取台灣人的選票。

 紀念228的最大意義有兩個,一個是尋求社會和解,一個是要絕對避免在台灣再度發生228事件。

 要尋求社會和解,就需要追求轉型正義,這是一個最起碼的起點。如果身為一個國民黨且是外省人總統的馬英九,能夠下令將蔣介石肖像完全撤出校園,至少在教育聖壇內展現誠意,不要讓下一代繼續去尊敬一個228的元凶,如果馬英九展現這種轉型正義的最起碼一步,我認為可以肯定他有「和解」的誠意。

 但是,馬英九只是在紀念228的儀式上靜默或拭淚,完全不踏出轉型正義的起碼一步,林濁水對馬英九的肯定未免太早,林濁水的「和解」未免太廉價。

 紀念228更重要的意義,是要絕對避免在台灣再度發生228事件,這就必須防止台灣再度被獨裁的外來政權統治。

 然而,看看馬英九執政七年來所致力的政策方向卻是背道而馳,都是努力將台灣推向專制獨裁的中國,企圖讓台灣無法掙脫中國的束縛。

 這種可能在未來會讓台灣再度發生228事件的人,林濁水竟然肯定他在處理228事件上的努力和投入,這就讓我很懷疑這位「台獨理論大師」的見解。

 因此,我建議林濁水不要光說不練,你先去和馬英九握握手,成為一個自己口中「追求社會和解的領袖」吧!(轉載自陳國雄臉書)



 ●林濁水

 昨天晚上寫一篇《馬總統為何沒有尊嚴地賴在位置上?》痛駡了馬總統,看情形,未來免不了還會繼續批判他,但現在要替他講個公道。

 柯文哲在228記念會拒絕和馬總統握手,就一個有骨氣但又是社會平常人來說柯P這樣是正常的,但就一個追求社會和解的領袖來說是可惜的。

 馬總統該被嫌棄固然多,但是他在處理228時的努力、投入在國民黨和外省人中我敢說已經無人出其右了,應該受到肯定。他常被受難家屬批評的是「官逼民反說」。這說法,對無辜受害的人當然不服,但是對拿槍和國民黨軍做戰的人卻正好和造反有理相對稱。無論如何,228時台灣不是只有寃魂,也更有堂堂正正的烈士!如果只依家屬強調民之不反,我們如何面對犧牲的烈士?因此我們除了對寃死者的家屬要懷抱同情外;也要留一個完全不同位置給烈士,然後在這樣的胸懷中看馬總統官逼民反的說法。

 柯P今之拒絕握手是情理中事,受難的人有權拒絕和解,但是柯P並非如此自我定位。因此如今,柯P回歸社會有骨氣的常人舉動,無可厚非,此後不再多有言語也是乾淨得好,但是明年228兩人若能握手意義將是不凡。


 

2015.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