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教育部強推洗腦課綱,已淪為「洗腦部」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判決教育部「微調」課綱違法,但教育部部長吳思華卻強硬表示不影響新課綱上路時程;主導課綱微調的王曉波更明確主張應如期實施。對此,反洗腦課綱學生陣線(反洗腦學陣)與台聯青年軍表達強烈的抗議。

 反洗腦學陣召集人、就讀輔仁大學歷史系的侯宗穎表示,去年1月到2月間,教育部形式上的走完程序,通過歷史等學科的微調課綱,雖然名為「微調」,但對於台灣史來說卻是「巨變」,硬是將台灣歷史納入大中國史觀之中。

 侯宗穎說,細細檢視過程,赫然發現獨立於體制之外的十人檢核小組,竟無一人是台灣史專業。他批評教育部放任這些人對課綱指手畫腳,身為十人檢核小組成員的謝大寧,與史記文化出版社有密切往來,微調課綱尚未通過,一本符合微調課綱、宛如黨國體制宣傳刊物的歷史課本竟然已經通過教育部審核。

 侯宗穎高度質疑,背後是否有政治力介入?是否涉及官商勾結,圖利特定出版社?

 侯宗穎認為,先前台權會對教育部課綱微調過程有所質疑,提起行政訴訟控告教育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於今年2月12日宣判教育部敗訴,顯示本此課綱微調不僅是內容有失客觀,程序也有重大瑕疵。

 他痛批將依法行政掛在嘴邊的馬政府,無視法院判決,竟強行要於今年八月實施此洗腦課綱,反洗腦學陣堅決要求教育部必須立刻撤銷已被判違法的洗腦課綱,否則教育部長吳思華必須下台謝罪。

 學陣副召集人、就讀北科大化工系的劉宗曜指出,微調課綱打從前年就已經是個莫大爭議,不僅違反程序正義,並且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敗訴,程序不正義種下的「因」,產生重大爭議的「惡果」,教育部還無恥的企圖違法實施。

 劉宗曜抨擊,新任的教育部長吳思華不過是惡質國民黨的傀儡,只是形式、用來掩蓋事實的煙霧彈而已,並沒有任何實質效果。

 他嚴厲警告吳思華,別再成為獨裁政權的傀儡,也別把在政大浪費三千萬公帑造了個無用「水岸濕滑電梯」的陋習帶到教育部來。

 學陣成員、就讀東吳大學法律系的李釋心認為,微調課綱歷史細節明顯偏頗,意圖將學生導向具有策劃性質的教材裡。為了保護歷史的中立性與正確性,所以挺身而出,向教育局表達不滿!

 台聯青年軍副團長、就讀淡大公共行政系的呂欣倢三問教育部長吳思華,「這是一個從事教育工作者的良好示範嗎?你用洗腦式教育荼毒高中生,教育者的良心被狗吃了嗎?你真的認為台灣人民會接受這個專制獨裁、黑箱作業產生的洗腦課綱內容嗎?」

 呂欣倢嚴詞批評,高中歷史及公民課程許多內容都被去台灣化,有灌輸大中國思想之嫌,這樣對嗎?台灣人應該要了解自己土地上的文化跟過去,而非偏頗的課綱內容。

 呂欣倢呼籲教育部,學生要的是宏觀多元且真實的台灣歷史,而不是洗腦課綱塑造出來的假像,教育部必須立即撤銷洗腦課綱。

 台聯青年軍成員、就讀真理大學法律系的蕭忠義,批評當時一手運作洗腦課綱的前教育部長蔣偉寧所謂「課綱調整合憲、合法、合程序」的厚顏無恥說法,完全不顧社會質疑聲浪,一意孤行。

 蕭忠義嚴詞指責馬政府不斷「秀下限」,還讓法院對教育部課綱微調進行了「黑箱認證」,他呼籲現任教育部長吳思華,必須立即停止非法的課綱微調,並且將課綱回歸到課程發展委員會、高中組分組會議來討論,這樣才符合法定程序。

 侯宗穎最後強烈呼籲教育部應懸崖勒馬,不要帶頭違法,反洗腦學陣與台聯青年軍表達嚴正抗議,如果教育部執迷不悟,將不排除發動更大規模、更激烈的抗爭,讓不食人間煙火的官員們看見台灣學子與家長的憤怒!


 

2015.02.17